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娄师白《鸭场一角》赏析

王浩
2018年12月17日14:45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娄师白《鸭场一角》赏析

  鸭场一角(国画) 68×97厘米 1973年 娄师白 北京画院藏

  娄师白(1918-2010),曾用名娄少怀,字亦鸣。湖南浏阳人,1918年出生于北京,1942年毕业于辅仁大学美术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会员。全面继承齐白石艺术技法特色,尤以画小鸭子著称。

  小鸭是娄师白水墨画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类。他的《娄师白画鸭》就专门阐释了其画鸭子的创作经验和具体的创作步骤。娄师白是齐白石的弟子,追随齐白石学艺25年,直至齐白石去世。对这位弟子,齐白石要求很严格。他每次画完画都要求娄师白回家临摹,然后再将师徒俩的画放在一起对比找出优缺点。同时还要求娄师白认真观察生活中的物象,有时亲自带着娄师白教他如何观察。在艺术观念上,可以说娄师白全面继承了齐白石的艺术特色,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独成一家。

  1958年,娄师白调到北京中国画院任花鸟组组长,自此开始了专业的绘画生活。虽然跟随齐白石学艺为娄师白打下了扎实的笔墨基础,但他此时还未脱离老师的影子。齐白石生前就经常告诫他:“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因此,娄师白决心变法创新,终形成自家面貌。

  而突破此局限的办法依然来自齐白石。齐白石学徐渭、八大等前辈,晚年又师法吴昌硕,应该说是在继承的基础上而独成一家。同时,齐白石注意观察生活,他认为作画要了解所画对象特征以及在各种动态下的不同形态,积累视觉经验,才能心手合一。娄师白画小鸭,是在不断深入生活中结合齐白石画雏鸡的技法所做的创新尝试,也是一个继承传统与生活实践相结合的艺术创新过程,他说:“经过几十年的艺术创作实践,我对白石师的书画之事是要长期地刻苦钻研、不满足于一时的成就,一变再变才能独创一格,有了极深的体会。我的艺术观点是厚今不薄古,基中可融洋。我在艺术上追求的是符合广大人民美好的思想愿望,能为百花写照、百鸟传神,在笔墨淋漓、气势磅礴的画面上给人以生机勃勃的美的享受。”

  1960年,娄师白到农场劳动,环境艰苦,但他没有忘记画家的本职,而农村的生活景象也为他提供了广泛的题材。农场饲养小鸭,从破壳到上市共3个月时间。小鸭虽生长得快,但也需精心呵护,饲养员们像护理娃娃一样照顾着雏鸭。一方面感叹于小鸭生命的短暂,一方面又感动于饲养员与小鸭的感情,这种复杂的情绪触动着娄师白。他注意到,雏鸭一开始不会游泳,饲养员就用浅盆盛水喂养它们,每当将它们放出来喝水吃食时,尚不会走路的、柔弱的小鸭摇摇摆摆憨态可掬,它们鱼贯而出,很像可爱的孩子们。娄师白深受感动,情至深,画自成。

  这件创作于1973年的《鸭场一角》就反映了这个时期的生活,画面描绘的是柳树下一群小鸭围着一盆浅水畅饮吃食的场景。画面的中心是一个喂食用的圆盆,雏鸭们围拢在盆的周围,画面右上角还有一群小鸭,也正在向盆走来。由于圆盆的安排,使得画面中出现了各种角度的小鸭,有正面、侧面、背面,还有低头的、抬头的,吃水的、张望的,各种动态,栩栩如生。他用羊毫斗笔画小鸭,圆细柔润,含水量多。落笔时大胆果断,用笔触表现小鸭身体结构和大块面的体积关系,由此画出雏鸭羽毛独特的质感。在用色上,为了加强小鸭的美,改用朱红色画鸭嘴和鸭掌,以墨色画鸭身,显得很活泼。

  娄师白笔下的小鸭毛茸茸的,这与他苦心琢磨出的独特用笔、用墨、用色的方法分不开。娄师白从小鸭破壳到摇摇晃晃地学走路,直到欢蹦乱跳地下水、游泳,对小鸭的各种动态从不同角度都进行认真观察,画了大量速写,还将小鸭瞬间的动态铭记于心,形成视觉记忆。先做到能再现于心中,再“迁想妙得”,经过大胆夸张与取舍,强调其中一些最精彩的典型动作,创造出生动传神的艺术形象。可见画家观察之细致、练习之勤奋,才能寥寥数笔便传神。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