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上海博物馆与斯里兰卡中央文化基金会联合考古

六百多片北宋瓷片 讲述海上丝路故事

2018年10月11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鸟瞰阿莱皮蒂遗址。
  上海博物馆供图

  阿莱皮蒂遗址出土的西村窑青釉执壶。
  上海博物馆供图

  本报上海10月9日电 (记者曹玲娟)上海博物馆与斯里兰卡中央文化基金会联合考古队,日前对斯里兰卡北方港口城市贾夫纳进行了为期40天的全面调查与重点发掘。这是上海博物馆在海外的首个合作考古项目,也是其丝路考古迈出的第一步。

  近日上海博物馆发布了此次联合考古项目阶段性成果:考古队在阿莱皮蒂遗址共发掘92.4平方米,出土陶瓷器总计650多片,其中来自中国的瓷片超过600片,为认识海上丝绸之路、贸易文化交流提供了实物资料。

  中国与斯里兰卡有2000多年的交往历史,斯里兰卡在古代海上贸易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该联合考古队通过考古发掘、举办展览、人员交流等方式,共同研究斯里兰卡境内留下的反映海上丝绸之路的相关遗迹和遗物,探寻两国之间经济、文化与宗教的交流历史。

  本次联合考古主要内容分为对港口城市贾夫纳及周边的全面调查、对阿莱皮蒂和凯茨堡遗址进行发掘等。据介绍,此次在阿莱皮蒂遗址出土的瓷器主要产自中国广东及福建地区,目前可辨识的器物以广州西村窑、潮州窑为大宗,器形有碗、盘、盆、碟、壶等,另有部分青釉罐、盆。数量较多的还有一类青白瓷唇口碗,可能为福建产品。此外还发现9片耀州窑青瓷碗残片。

  专家表示,北宋后期,广州成为当时最重要的对外贸易港口,而临近广州港的西村窑、潮州窑亦借此发展成重要的外销瓷窑。目前在海外发现的北宋晚期的外销瓷材料非常少,阿莱皮蒂出土的外销瓷组合是非常重要的材料,对研究当时的贸易航线、转运网络以及中斯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0日 12 版)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