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李可染《秋山图》9200万元成交

2018年07月05日08:34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崇正2018春拍:李可染《秋山图》9200万元成交

2018年7月4日下午19:00,广东崇正 2018春季拍卖会“国光·近现代书画一”专场在广州东方宾馆会展中心C厅举槌,共推出34件拍品。其中,李可染的《秋山图》以1800万元起拍,8000万元落槌,最终以9200万元成交(拍前估价:RMB 18,000,000-28,000,000)。

广东崇正 2018春季拍卖会现场

李可染 《秋山图》镜片 设色纸本 68×45cm 1963年

拍前估价:RMB 18,000,000-28,000,000 成交价:9200万元

现有材料中,从1962年开始至1964年,李可染先后共创作了7幅《万山红遍》。李可染首次创作此题材是1962年在广东从化,款识题于画的右上角,为“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一九六二年秋可染作于从化翠溪宾舍”,此作原为画家家属所藏。第二幅创作于1963年,仍是在广东从化,款识题于画的右上角,为“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一九六三年可染于从化”,此画1963年出版于第6期《美术》杂志,李可染把它捐赠给中国美术馆,现藏中国美术馆。

其他五幅皆在1964年创作于北京西山。李可染先用半斤清宫内库旧藏朱砂创作了四幅,其中两幅较小的,两幅大的。两幅小的,一张藏于李可染家中,一张给了荣宝斋。而两张大尺幅的,一张藏于北京画院,另一张曾在香港《名家翰墨》出版,后经拍卖市场高价释出。同年,应荣宝斋之邀,李可染为15周年国庆再作一张大尺幅的《万山红遍》。自此,三大四小,七幅为世人所熟知的《万山红遍》有清晰的梳理。

李可染的《万山红遍》数稿,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以厚重的墨色作底,再覆以朱砂色,层层积色,营造少有的厚重凝练、辉煌灿烂和博大雄伟。但对比1962年的画作和1963年后的画作,不难发现,在中景山体和远景山峦的处理上,仍有着明显的不同,1963年以后的作品更概括,也更有纪念碑式的崇高感,这是否与李可染游览丹霞山有关呢?毕竟,丹霞山由于丹霞地貌形成的雄伟特质与《万山红遍》营造的崇高感何其神似!又或者,李可染将丹霞山的雄伟与京西的红叶合二为一,而成就了他心中的《万山红遍》?

此幅《秋山图》1963年作于从化温泉翠溪宾馆,无论是画面的经营章法,还是作画的时间、地点,都是与“万山红遍”系列一脉相接。这幅作品以朱砂色为主调,层层堆积,将中国式山水的雄浑磅薄之气,焕发出了新的视觉魅力。这一时期是李可染绘画风格的转折点,自此他创作出了以红当黑的新语言,作为他绘画实践中重要的一页,此幅的地位不言而喻。

题识:秋山图,一九六三年可染作于从化温泉翠溪宾舍。

钤印:可染、寄情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