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北京九歌2018春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今日举锤开拍

2018年06月27日09:20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北京九歌2018春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于6月25日—28日在北京金隅喜来登大酒店举行。九歌18春拍坚持精品路线,为藏友带来了众多难得佳作。本场拍卖会涵盖了九大专场,共囊括当代、近现代、古代书画精品及瓷器杂项等两千余件艺术精品。在此次拍卖会中,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黄胄、范曾等大家之作云集,精品佛造像、瓷器、玉器,异彩纷呈,名贵珠宝腕表及名贵酒品各具特色。期待广大藏友莅临赏鉴。

徐悲鸿 马

lot2410

立轴 纸本设色

93×58cm

1939年作

著录:《绘苑菁华---中国画名家作品选》封面,P26,人民美术出版社。

款识:贵初先生政,二十八年五月,悲鸿。

钤印:江南布衣

徐悲鸿画马,堪称一绝。他很喜爱马,最早也是以画马闻名的。他对马的肌肉、骨骼以及神情及动态,作过长期的观察研究,经常在山乡和有马的地方对真马写生,马的速写稿不下千幅。所以他下笔时能做到“全马在胸”,笔墨酣畅。他早年流落上海时,曾画了一幅马,寄给上海美术馆,得到主持该馆的岭南派画家高氏兄弟的赞赏,说:“虽古之韩干,无以过也”。他早年在欧洲学习的科学求实精神上,严谨地掌握了马的动态、结构、习性,经过千锤百炼,成功解决了笔墨和马的块面结构如何和谐一致的问题,得心应手地塑造出马的形象,以表现他的审美理想,寄托他的爱国情怀。此画用笔精湛,马的骨骼肌理表现得恰如其分,形体表现得十分强健而丰腴。那凌空飞动横扫出的马尾及颈上之鬃毛,豪放不羁、气势壮阔,更显出一股无往不前的强烈气势,气势磅礴,观之使人备感精神振奋。本幅作品是本场拍卖会的重量级作品。此幅作于一九三九年,倾注了满腔的爱国精神。画中之马迎风而矗立,未有丝毫退缩之态。构图饱满完整,笔墨肯定洒脱。鬃毛飘然,体态匀称,显示着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气概。马的颈、尾部以浓墨挥毫而出,墨的虚实变化再现出马的骨骼结构与肌肉,笔力雄健,气魄恢宏,形神俱足,正是所谓“一洗万古凡马空”。悲鸿先生杰出的笔墨表现技法与严谨的西方美术造型功底在这里得到完美体现。历史意义与艺术价值并存,是徐悲鸿先生不可多得的画马精品。

刘海粟 黄山白龙潭

立轴 纸本设色

136×67cm

1982年作

款识:壬戌秋日九登黄山白龙潭写真,刘海粟年方八七。

钤印:海粟长寿,存天阁,曾经沧海,文会堂

刘海粟的作品往往给人以天马行空的感觉,夸张的用色以及笔墨让人过目不忘。而远观又极其生动极具层次感,正是这种开拓的创作精神,独特的艺术形式,以及生动的作品内容使之成为了近现代中国美术史中不可或缺的艺术大师。刘海粟一生最爱黄山,一生最重要的作品也多以黄山为题材,可以说黄山是海粟艺术的源泉,海粟给黄山增添了艺术内涵。从1918年第一次跋涉黄山到1988年第十次登临黄岳,跨度达70年之久,几乎包括了刘海粟一生的艺术实践活动。单就70年来十上黄山的壮举,就破了历代画家的登临纪录。而他以黄山为题材创作的作品,包括速写、素描、油画、国画,总量蔚为壮观。他在十次登临中体现出来的不断攀援、不断超越的品格精神,更可令人敬佩,引作启迪。1982年刘海粟九上黄山,创作了大量的国画作品,艺术上进一步提升,可谓"渐老渐熟,愈老愈熟"。此件黄山白龙潭正是创作于他九上黄山写生的期间,画中题"年方八七"正写出了海粟不服老的精神,表示自己还年轻,正好用功。作者以欢快的用笔给画面中的水流山花巨石赋予了生命力,观者仿佛能听到潺潺的水声,闻到阵阵的芬芳,这正是一件优秀艺术品所散发出来的魅力。

范曾 达摩得悟图

lot2144

立轴 设色纸本

137×68cm

款识:面壁九年成正果,风风雨雨挟江来。辛巳年江东范曾。

钤印:范曾大吉、肖形印、辛巳吉祥、家在吴头楚尾

范曾文笔清晰,纵论古今,高屋建瓴,他那深厚的文化文学底蕴,当今画坛无几人能与其比肩,正因如此,他用白描手法创作的历史人物,形神兼备,清新典雅,行笔洒脱、飘逸,线条内含丰韵、节奏感强,尤其讲究线的变化、顿挫,独具风骨,一时风靡画坛。《达摩得悟图》当是范曾先生的得意之作。头、脚等局部细笔出之,而衣服则用减笔法,粗细结合,相互生发,相得益彰。画者将人物置放在一个旷远的空间之内,全无松石之背景,而读之却发现达摩的悠闲超脱心境展露无遗。计白当黑,是中国文艺哲学的精微之处,表现在绘画艺术中,尤觉奥妙无穷,范老尤善用之,此幅作品中更为精彩。范曾平生最佩服陈章侯老莲、任颐伯年人物,因其朴雅高古力求追之。其勾勒、泼墨之法,仿佛焉。

杏花春雨后

lot2254

立轴 纸本设色

92×70cm

款识:一九七三年元旦黄胄画。

钤印:梁黄胄印

诗塘:春江放鸭,杏花如雪,桃花绽红,是为劳动者之诗也,黄胄先生一九七三年佳作,写尽村女笑颜,群鸭生态,丁亥之秋戈父萧平。

钤印:梁黄胄印、萧平、黄胄画印

备注:萧平题。

黄胄先生是新中国绘画的重要开拓者,是中国水墨人物画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他认为国画家在生活中直接用毛笔搜集素材,才能与国画的笔墨功夫结合得更好。黄胄以大批新意境、新技艺,展示出笔墨流畅、气度澎湃的佳作,给中国画坛做了一代新的典范。本作品正是黄胄先生的代表之作。画面构图巧妙,近实远虚,将画面无限延伸。设色考究,黑、白、灰三色调稳重融合,把杏花粉衣衬托出来,给画面赋予了勃勃生机。所画鸭子俯头前游,格外生动。人物的表现上运用速写的表现手法来抓住人物特征,线条流畅有力,造型严谨生动,生活气息浓郁。画题:“江畔杏花春雨后,一九七三年元旦黄胄画。”萧平先生题跋:“春江放鸭,杏花如雪,桃花绽红,是为劳动者之诗也。”

齐白石 吉猴献寿

lot2408

34×45

纸本设色 立轴

款识:1.借山吟馆主者齐白石画。

2.吉猴献寿,此白石山翁七十岁后之佳作,简妙传神,似不可增减一笔,殊难得也,癸巳炎夏观识于石头城中,戈父萧平。

钤印:木人、雪江堂、戈父、萧平

备注:萧平题。

中国有祝寿的传统,祝寿的文化,祝寿的艺术。松、柏、鹤、石、桃、灵芝等多种自然景物,都被视为长寿的象征。它们进入画面,成为祝寿画经久不衰的主题。白石老人一生渴求长寿、幸福、吉祥等,所以“寿桃”、“一世平安”、“年年有余”、“菊酒延年”都是白石老人常画的题材。齐白石的祝寿画,以寿桃为最多。他爱画桃,求画者也喜欢请他画桃,仙桃素来象征长寿,古代神话传说中西王母曾经用玉盘盛着仙桃送给汉武帝,说这种桃子要三千年才能结一次果子,吃了能使人长生不老。因此在古代民间就常用桃子作为祝寿的礼物,亦有长寿之意,一直流传至今。通常所见齐白石画桃,以晚年为多,桃子或画于篮中,或画于树上。还有一种比较特殊的表现方式就是——灵猴献寿。由于猴子极具灵性,又喜欢吃桃子,故猴和桃结下了不解之缘,亦因‘猴’与‘侯’的读音相近而有封侯进爵之意,显得题材更为吉祥。

此幅佳作,齐白石用率真的手法,于桃树下一只灵猴手里捧起鲜艳无比、硕大水灵、香气馥郁的蟠桃,形象动作极富童真,意思更有趣味——“寿且贵”。斜穿画面一段桃树枝干提示出桃树,给画面带来生意,使画面变得生动活泼起来,巧妙的构图表现齐白石匠心独韵的意趣。属于他画寿桃作品中的精品。

此画灵猴,桃子和枝干,没用骨法画出。白石老人信笔挥毫,写出一只稚拙可爱的灵猴,表情夸张,姿态生动,造型准确,恰好在“似与不似之间”。桃子直接用洋红和藤黄点画,这是齐白石画桃的主要特点。唱“主角”的洋红,在白石老人手中不是涂上去而是画上去的,有笔意笔痕,有骨有肉,有重轻和浓淡的变化。这就是“以色当墨”,以造型和笔墨为根基的设色。在作品中有力地衬托了桃子的丰实、给画面带来生意和形式美的,是桃叶和桃树干。散落在树枝周围的桃叶,形态多变,造成自然掩映;而且,桃叶是先以淡墨画叶再以浓墨勾筋的,在充分描绘树叶的柔软同时,也表现出笔线本身的力度、变化和生机。

此幅《吉猴献寿》可谓是齐白石成熟力作,精妙绝伦,画面布局疏落中见跌宕,纵笔挥洒,墨彩飞扬,较工笔画更能体现所描绘景物的神韵,极富雅趣,喜气洋溢,寓意吉祥喜庆。同类题材的作品,多藏于博物馆之中。值得藏家珍藏。

傅抱石 延安曙色

lot2411

45×67cm

纸本设色 镜心

款识:塔影挂霄汉,钟声扣白云。抱石延安旅中纪游之制也。

诗塘:踪迹大化。敬题先父抱石延安曙色图丁亥傅二石于金陵。

题跋:塔影挂霄汉,钟声扣白云。此明万曆间邑人萧氏咏延安句也,抱石师拈来为图约三稿此其第一。先生自云延安旅中纪游之制也,当是一种新鲜冲动中的率意,放笔故特具感染力,以泼墨法写黄土高原城乡,又谓古今皆无,真难能可贵也,丁亥秋萧平。

钤印:抱石画记,一九六零,戈父,萧平,傅,二石

备注:傅二石、萧平题。

《延安曙色》

萧平

图中先生自题:“塔影挂清汉,钟声扣白云。抱石延安旅中纪游之制也。”钤“抱石画记”(白文)、“一九六零”(朱文)两印。抱石先生之画风,四十年代居重庆金刚坡时代,是其第一次变革阶段,创造了散峰乱柴、乱麻皴,形成了个人独特的艺术风貌,这一画风延续到了五十年代。六十年代的画坛壮举,是江苏国画院山水画家的“两万三千里”旅行写生,创造了“山河新貌”画展的辉煌,也开启了“新金陵画派”的艺术里程。

这一过程中,抱石先生始终是主角。此图作于1960年,从作者所题“延安旅中纪游之制也”看,当是他在初访延安的过程中,为新鲜的激情驱使,即兴挥写而成的。他的表现技法已经产生了变化,这一变化体现在:大笔厾扫与小笔的钩划、点擦相结合,既有徐青藤淋漓豪肆的痛快和气势,又具咫尺千里、气象万千的壮阔与苍茫。这一风神可以说正开始了傅氏第二个变革的段。

“艺高人胆大”,这样的豪情与放达,绝非常人所敢为,所可为的!大片施墨,略敷赭色的用色方法,出自黄公望的“浅降”,又有了创造。他只将色用于关键部位,且有敷染、点厾、深浅的区别,既显示了黄土高坡的地方特色,又象征着朝阳光曙光的明丽。综上所说,该作在抱石先生艺途中占有显著的位置,是先生追求新变革的痛快的惬意佳作。 

北京九歌2018春拍预展现场

北京九歌2018春拍预展现场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