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故宫馆藏辽代陶瓷欣赏(一)

2018年06月25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三彩刻花兔纹小碟,辽,口径12.2cm,底径7.5cm,高3.1cm。

碟外部、底部均无釉。内底刻划坡地上兔子一只,饰有刻划的花草纹,施以黄、绿、白三彩釉。小兔两耳竖起,作回首观望状,似在草丛间奔跑跳跃,自然生动。

黄釉凤首瓶,辽,高38.1cm,口径9.7cm,足径7.6cm。

瓶花口外撇,细长颈,溜肩,长腹,束胫(音jìng),圈足。颈部贴塑一凤头,前有嘴、后有冠,两侧各塑出凤鸟眼、眉、耳。颈部装饰弦纹多道。通体施黄釉,釉内隐现深色的条状与点状斑纹。此瓶堆塑手法简练,颈部的凤鸟仿佛伸颈敛翼直立,夸张而不失真。釉内隐现深色的条状与点状斑纹虽为釉料不纯所致,但也增加了釉色的美感。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