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重返风景”文献展窥见对于“自然和景观关系”

2018年06月13日08:31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艺起来 思想的融汇

  《存在巨链·行星三部曲》是一个复杂链接的庞大叙事工程,集结建筑、声音、灯光、装置、影像、雕塑、生物等多类媒介的创作形态。

  近日,“重返风景”文献展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落下帷幕,而由此引发的讨论还在继续,不难从此次展览中窥见对于“自然和景观关系”的认识,展览空间分成一明一暗,构成貌似矛盾并置的异托邦。

  明空间里,呈现3位从人的角度(艺术家、社区居民)出发的艺术实践。艺术家或与人打交道,梳理在地社会历史脉络,或与由物及人,用物来构造不在场的、虚构的社会关系。两种向度在作品《城市魔方》的结构中相互折射,构成反思都市化,勾连集体记忆的装置。艺术家建构情境,让社区关系再发生,共同想象新的地方。

  暗空间从此在转向存在,从个体与社会,通向人与自然。这里的自然并非西方工业化所构造的文化与自然对立下的自然主义,而是从万物有灵和创世的角度,把人视为宇宙中的一种信息。在两件作品中非人的声音营造绝对场所里,人不再是施为者而是被造物。一明一暗两个空间并非相互隔离,日常生活实践中展开的活的空间突破现成景观,异质的时间相互交融,打开多元自然的想象,照亮现实场所里不可能的潜能。作品《存在巨链》、《.zip》(压缩)和《城市魔方》从分量和感受上实现了巧妙的平衡过渡,这几个作品主体间用异托邦并置或拼贴来形容是贴切的。

  展厅亮空间和暗空间并置,相互批判且互为存在:《存在巨链》的感觉是人离开了世界,是另一个尺度上的废墟,最后的演出,有点像在说宗教拯救的力量。《城市魔方》等强调社区在地参与的作品,也并不一定是全然真实的,也如异托邦说的“异托邦的重要特征是它有‘创造一个幻象空间的作用,这个幻象空间暴露了每个真实空间其实更加虚幻’”。《.zip》(压缩)希望邀请人们进入后工业时代的地下废墟,发现人类的另一种形态,世界的另一种可能。要让做这几类作品的人形成对话,从观看顺序上,从亮厅进到暗厅,最后还得从亮厅走出来。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