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谢炳华:40年间收徒20余人,至今只剩3人

2018年06月08日08:35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彩石镶嵌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谢炳华作品
彩石镶嵌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谢炳华作品
原标题:谢炳华:40年间收徒20余人,至今只剩3人

  “6岁开始学的木雕,16岁转了彩石镶嵌,一转眼就40多年过去了。”从事彩石镶嵌的谢炳华,今年63岁,正好是第5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平均年龄。

  “彩石镶嵌是手艺活,工序繁杂,要完全学会、弄懂至少要两年时间,要做好、做精那就需要更长的时间。”正因如此,收徒难问题一直困扰着谢炳华。40多年间,他一共收了20余位徒弟,坚持到现在的却只有3人。“很多人都放弃了,很苦很累,做工繁杂,又赚不到大钱。现在仍在坚持的3位徒弟也已经是温州的市级、县区级传承人了,坚持了10多年,对于他们来说不容易了。”他说,“这是我热爱的事业,要喜欢这门技艺,这样才能静下心来做。”正因为喜爱,才能坚持到现在。

  尽管政府为传承人收徒提供了诸多政策支持,给予学徒一定的资金补贴,但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仍然不大。“我平时也在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各种推广活动,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彩石镶嵌,喜欢上这门技艺。”谢炳华感慨道。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