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北京保利春拍推介吴冠中罕见60年创作《花卉》

2018年05月09日08:29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保利春拍重磅推介吴冠中罕见60年创作《花卉》

  早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时,吴冠中便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油画风格。这一时期,他仍然在西方绘画的写生技巧和中国画的写意性之间进行探索,作品偏于写实,而此幅《花卉》无疑具有这一阶段的典型风格。

  吴冠中 花卉 布面油画 61×46cm 1960年作

  签名:1960 荼 北京

  出版:《吴冠中全集II》 P75 湖南美术出版社 2007年版

  近观《花卉》一作,不禁予人一种平淡天真的亲切之感。全幅仅绘一束瓶花,黑色的花瓶映衬出清幽馥郁的丁香花枝,柔和的白色背景上有着淡淡的阴影和落下的花瓣,这种含蓄、淡然的画面氛围无疑令人联想起法国十八世纪静物绘画大师夏尔丹笔下那些充满诗意的日常之美。

  《花卉》局部

  在《花卉》中,吴冠中并未强调明暗和冷暖的对比关系,花枝完全笼罩在一束从左侧投来的柔和光线中。画家在色彩的运用上尽可能选择物像的固有色,力求准确还原对象本来面目。花瓶以大笔触平涂绘出,上下部位的颜料较厚,中间稀薄通透,再加上暗部的反光和瓶身的高光,表现出了浑圆的体积感与光滑的陶瓷质地。

  《花卉》局部

  由于整体色调较淡,因此对于花卉层次细节与画面空间关系的表现上颇具难度。为此,画家运用了类似于夏尔丹的厚涂法,用松散的笔触反复涂抹,层层递进。前后花卉看似相似,其实色差有别,姿态各异,从而形成一种视觉厚度和假想中的空间。纵观全幅,沉稳素雅,笔触奔放流动却又内敛平稳,造型上摒弃了大量不必要的繁缛细节从而使视觉重心集中在花卉上。画家用平实的光与色赋予这瓶普通的花卉一种庄严静穆的美感,以及某种隐含于静默中的生命力量。

  (丁香花)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