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瓷器

“四海升平”惊艳亮相 国瓷永丰源展国货新势力

2018年04月16日13:4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在博鳌亚洲论坛主场外交宴会上,由国瓷永丰源设计制造的“先生瓷·四海升平”餐瓷以精致的纹饰、颇具设计感的器型引得关注和赞誉。

近日,深圳国瓷永丰源董事长、广东省非遗“红釉彩瓷烧制技艺”传承人刘权辉,深圳国瓷永丰源首席设计师、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黄春茂携“四海升平”系列瓷器在京亮相。

在黄春茂看来,作为国宴用瓷,设计首要考虑的是国家礼仪、中华传统文化、地域特征、当代感和世界性。“基于海南的地理位置以及博鳌论坛的国际特性,加上中国一带一路的大背景,我采用外销瓷的一些特征来进行设计。外销瓷既体现了中国对外交流的历史文化,从视觉样式和内容上又强调的是东西合璧、世界交流的主题。这样的样式既有中国人的情节,又有外国人的认同感。”

据黄春茂介绍,这款“四海升平”系列瓷具在设计时除了使用了远航图案以及代表海南特色的椰子树、红木、海螺等元素之外,还使用了万字纹,“这种纹样经典、丰富、极具韵律美。”

黄春茂介绍,尽管占到整个瓷具70%到80%面积的都是万字纹装饰,但在采用了各种边框和开光将万字纹规范在丰富的外形之内,就达到了单一的图案装饰在极其统一中充满了变化的效果,特别是在不同的器型和弧度上产生了更加丰富的韵律。

“红釉彩瓷烧制技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元代,逐渐成熟于明代,永乐时红釉有鲜红为宝之称,宣德红釉更为盛名。国瓷永丰源发源于清乾隆年间,刘权辉作为这项非遗技艺的第五代传承人及深圳国瓷永丰源董事长,以传统工艺为基础,花费重金结合新的技术,以一种崭新的方式复原高温陶瓷色釉技术,同时结合现代设计艺术,让陶瓷器具焕发出全新光彩。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