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历史决定了我们要相会在这个春天

——记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

张亚萌
2018年03月29日09:10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历史决定了我们要相会在这个春天

  1949年吴作人在中央美院成立大会上讲话

  齐白石先生为学生示范

  国立北京美术学校大礼堂正门

  100年前,中央美术学院的前身国立北京美术学校诞生。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先驱们怀着“以美育代宗教”的理想,开创了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新纪元。80年前,中央美术学院的另一个重要前身——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美术系成立。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刻,以救亡图强为己任的艺术家们聚集在延安宝塔山下,翻开了人民美术事业的新篇章。60多年前,迎着新中国的曙光,中央美术学院正式成立。师生们满怀“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信念与情怀,开拓了新中国美术教育的新天地。如今, 2018年的春天,中央美术学院100岁了。

  历经百年沧桑巨变,中央美术学院始终与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命运紧紧相连,引领中国美术和美术教育事业持续发展。秉承“尽精微,致广大”的校训,坚守“注重使命、崇尚学术、尊重人才、兼容并蓄”的理念,传承“关注现实、服务人民”的传统,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思考中国美术发展的全局,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皆能发时代之先声,积极思考探寻中国美术发展的核心问题,引领中国美术的发展方向。“历史决定了我们要相会在这个春天。 ”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说。

  四月的下午不要错过

  1918年4月15日,在著名教育家蔡元培的积极倡导下,郑锦创立中央美院的前身——国立北京美术学校。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由国家开办的美术学府,一批留学欧美和日本回国的艺术家,怀抱开拓中国美术教育的志向,克服困难与局限,致力于民族传统与引进西法的兼容交流,开创了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最初形态。1926年林风眠怀着“致力改造艺术学校之决心”和“实行整个的艺术运动,促进社会艺术发展”的抱负,主持学校的教学,学校涌现了陈师曾、王梦白、李毅士、常书鸿、庞薰琹、黄宾虹、潘天寿等一大批美术家和美术教育工作者。

  1938年4月10日,在延安创立的鲁迅艺术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期建立的第一所综合性艺术学院,亦是中央美院的前身之一。“鲁艺”的艺术教育思想和美术创作翻开了人民美术事业的新篇章,使20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转向了人民与革命的方向。“鲁艺”师生将个人的命运与整个中国的命运融合在一起,将自己的艺术与中国革命的现实联系在一起,以黄土高原为画布,以战争前沿的火线为颜料,以手中的画笔为旌旗,沃渣、江丰、蔡若虹、胡一川、王式廓、王朝闻、罗工柳、彦涵、王曼硕、张仃等艺术家采用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创作了一批反映人民战争、生活的优秀作品,反映了在那个物质条件极其艰苦、战斗热情极其高涨的年代里中国劳动人民伟大可爱的形象。

  1950年4月1日,中央美术学院举行成立庆典。这所美院由1949年11月29日毛泽东给徐悲鸿复信中定名的“国立美术学院”改名而来,学校的一部分是徐悲鸿于1946年起主持的国立北平艺专,另一部分是“鲁艺”师生在抗战胜利后组成、 1946年并入华北联合大学文艺学院的华北文艺工作团——1948年8月,文艺学院与北方大学合并成立华北大学,文艺学院改称“三部” ; 1949年1月华大三部进入北平后与北平艺专合并。与历史上的4月相遇,遇见的是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的重要篇章。

  1949年至1978年是中央美院历史上最为重要的建设时期。这一时期,中央美院以原国立北平艺专和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的教师为基础,精英荟萃,大家云集,建立了雄厚的师资队伍。学院在党的领导、制度建立、学科设置、教学方法、创作实践、理论研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奠定了中央美院在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中的引领地位,确立了中央美院博大深厚的学术传统和学院精神。中央美院的师生们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创作了一大批振奋人心的艺术杰作。其中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创作,是中国现代雕塑史上一次最重要的活动,代表了上世纪50年代中国雕塑艺术的最高水平,也是中国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里程碑。曾竹韶的《虎门销烟》 、王丙召的《金田起义》 、滑田友的《五四运动》等作品把中国人民千百年来反抗压迫、争取自由的不懈斗争化为一幅幅壮丽雄伟的画面,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之时,有力地塑造出了中国人民不畏艰辛、百折不挠的英雄形象。上世纪50年代,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始筹建,中央美院的油画家们又以极大的创作热情投入大规模的革命历史画的创作中,并创作出一大批优秀作品:董希文的《开国大典》 、罗工柳的《地道战》 、胡一川的《开镣》 、李宗津的《飞夺泸定桥》 、艾中信的《红军过雪山》 、詹建俊的《狼牙山五壮士》 ……这些作品深情讴歌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革命历史,鲜明地展现了中国人民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神采和风貌。

  时间在花家地没有离开

  1978年是改革开放的春天,也是中央美院发展的春天——1978年,中央美院学报《美术研究》复刊后的第一期封面便发表了引人瞩目的人体美术作品;另一学报《世界美术》连续刊载了研究介绍西方现代美术的文章,率先闯入了30年来的艺术禁区。1979年,中央美院教师袁运生在首都国际机场候机厅绘制了大型壁画《泼水节——生命的赞歌》 ,壁画中描绘了三个裸体少女形象,预示了改革开放的春天的到来,标志着卸下沉重冬装的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地走向现代化。

  李少文的《九歌》和陈丹青的《西藏组画》等“文革”后中央美院第一届研究生的毕业作品,以及杨飞云的《那时我们正年轻》 、朝戈的《年轻人》等“文革”后第一届本科毕业生的作品,不仅突破了“文革”美术的禁锢,而且开启了唯美画风与“生活流”绘画的先河,反映了新时代的艺术特色与中国形象。同时,中央美院一批艺术实力雄厚的美术家经过几年的研究、思考和探索,也先后推出一批力作,其面貌之新、技法之精、内涵之深,标志着中央美院的创作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在现代化的潮流中,中央美院的师生们参与了“前进中的中国青年美展”“现代艺术大展”“新生代”等一系列当代艺术展,涌现出《新时代的启示》 《天书》 《招魂》 《贵州人》等一批具有时代感、现代感的优秀艺术作品;中央美院的艺术家和学者们成为了“85新潮”“新生代”等一系列美术思潮与艺术运动的倡导者与中坚力量。新时期以来,中央美院作为重要的美术教育机构,一方面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一方面放眼世界海纳百川,为新时期改革发展提供了艺术成果与人才支持。

  时间似乎在中央美院的校址——花家地南街——没有离开:“至今,中央美院已是五代同堂:有过百岁的老先生,超过80岁的先生有二三十位;同时, 60岁左右的知名艺术家仍壮心不已, 40岁左右的中青年教师奋力开拓,还有20岁上下最富朝气的学生。 ”范迪安介绍道,作为中国的最高美术学府,中央美院始终继承发扬民族艺术传统,借鉴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以建设民族美术教育事业为己任,把握和引领中国美术教育的教学实践和学术建构,从最初的纯美术教育学科,发展为今天以造型艺术、设计艺术、建筑艺术、艺术人文四大学科群优势互补、相互交融的现代综合性美术教育学科体系,积极探索高端艺术人才培养模式,以彰显时代的艺术创作和设计成果,发挥艺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生活的重要作用,成为中国高等美术教育领域具有代表性、引领性和示范性的美术院校,跻身于世界著名高等美术院校之列。

  3个与4月有关的时间见证了中央美院的发展, 3个与校址有关的数字则浓缩了美院的岁月变迁:校尉胡同5号,那是徐悲鸿偶遇在树上的青年学生侯一民的地方;中转办学无线电二厂的万红西街2号,那里留下了众多青年师生新年联欢的欢声笑语; 2001年迁入的花家地南街8号,有着春天开在校园里的繁茂花朵,有美院人的专注凝成的一股“二”气,更有创造的故事和创作者的人生——今年5月28日,适逢2018 “毕业季” ,中央美院将邀请天南地北美院人相聚花家地,共襄盛景——那或许又是一个有关春天的新故事的开始。

  相关链接

  十大活动庆祝中央美院建校百年

  本报讯为庆祝建校百年,中央美院举办十大活动: 4月1日,中央美术学院校史馆将正式开馆;蔡元培、郑锦、林风眠、徐悲鸿、吴作人、江丰等28位名师名家塑像亦将同期在学校落成;“悲鸿生命:徐悲鸿艺术大展”“为中国设计: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科成果展”“与时代同行——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精品展”分别于3月16日至4月22日、 3月20日至4月25日、 3月22日至4月25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校庆期间还出版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精品大系》 ;设立旨在表彰在教育教学、艺术创作、学术研究、服务社会领域贡献突出教师的中央美术学院“徐悲鸿奖” ;邀请全校师生共同创作建校100周年海报;发行央美百年金银币、纪念邮票;并将于5月28日当天举办校友欢聚日。系列活动旨在通过经典作品展览、学术研讨、著述出版和校园文化活动,敬仰先师风范,传承美院学脉,更好地承载新时代的使命,发挥中央美术学院在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中的引领作用。(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