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加强文物保护 坚定文化自信

孙伟岭
2018年03月22日09:30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加强文物保护 坚定文化自信
原标题:加强文物保护 坚定文化自信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文物部门的文物工作者,要深刻认识文物保护与文化自信的关系,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文物保护工作。

  加强文物保护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前提基础

  文物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和民族的标识,是中华文明、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和文化标识,是国家象征、民族记忆的情感依托和物质载体,是民族自信心的源泉、国家软实力的根基,更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前提基础。保护文物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重要内容。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参观博物馆和纪念馆,并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批示和指示。党和国家把文化建设作为“五位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出了“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时代强音,实现了中华文化从自卑到自信的历史转折。因此,保护文物就是保护国家与民族的历史,守护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坚守文化自信的物质载体。

  合理利用文物是坚定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

  文化是观念形态或意识形态,而文物是物质形态。文物本身不是文化,它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只有通过利用其承载的文化元素才能达到以文化人的目的。如果文物深藏在库房中不被人所感受所利用,就无法发挥其应有的文物价值。保护的目的在于传承和利用,合理利用文物才能继承和发展好中华文化,才能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保护文物的目的、要求、方法、途径等,是新时代我们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行动指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于文物来说也是这样,从参观博物馆热,到文化遗产旅游热,再到民间文物收藏热,文物资源正在广泛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因此,我们应牢牢把握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时代要求,切实让文物活起来。

  一要切实发挥博物馆的作用。博物馆是所大学校,要搞好博物馆的日常展示,办好专题展览,开设教育课堂,加强文创产品开发,组织互动式体验式展览,打造数字智慧空间等,使博物馆真正成为思想的摇篮、精神的家园。二要加强不可移动文物活化利用。当前,许多不可移动文物长期闲置或不能有效利用的问题比较突出。要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等途径,探索不同的活化利用模式,走活文化遗产利用这盘棋,使其历史价值得到充分彰显,其承载的文化信息得到充分释放。三要加强文物的交流互鉴。一方面要加强各地、各博物馆之间藏品、展览、研究等相互间的交流,切实解决文物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另一方面,要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文物资源、文物保护利用先进经验之间的交流,努力让中华文化为世界所接受。四要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让文物活起来,离不开主流媒体、大众传媒的“推波助澜”,要充分借助各类媒体、利用重要时机、重要公共场所,加强文物活化利用的宣传,扩大社会影响,最广泛发挥文物的文化价值。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文物保护工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文物工作的战略定位、面临形势、目标任务、保护理念、基本要求、相互关系等。各级文物部门和文物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和文化遗产的批示指示为指导,加强文物保护工作,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一要加强文物本体保护。加强文物本体保护是做好文物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秉持正确的保护理念,合理编制保护方案,严格进行工程施工,加强日常保养防护,及时做好抢险加固等,切实把文物本体保护作为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常抓不懈。 二要加强革命文物保护。革命文物是我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夺取全国胜利的历史见证,是弘扬革命传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资源。要按照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强革命文物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即将出台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政策文件,切实加强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 三要重视做好改革开放藏品的征集和展览。改革开放不但解决了10多亿人的温饱,而且让人民生活达到小康、国家走向富强,实现了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历史性转变。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将以建设改革开放纪念馆为契机,做好改革开放藏品的征集和展览工作,使改革开放的集体记忆得以构建和传承,为我党长期执政打下坚实基础。 四要做好文物安全工作。文物安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全的批示为指导,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筑牢文物安全防线,守护好传承好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