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你虽归去 “正艺术”永在

凌鹤(辽宁日报记者)
2018年03月13日09:56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郑艺 晚秋 60×40cm 2015年
郑艺 晚秋 60×40cm 2015年
原标题:你虽归去 “正艺术”永在

  郑艺,1961年出生于哈尔滨市,1985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生前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教授,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名誉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

  正值创作盛年的著名现实主义油画家郑艺,因疾病的不可抗力走了。2月28日晚,朋友圈瞬间被悲恸和哀悼刷屏,以热泪和清泪祭奠这位中国油画界的精英,清华美院的好领导、好教授,大家的好兄弟、好朋友。

  “正艺术”是郑艺微信公众号的名字,发布他自己与众弟子的艺术创作与学术成果,对美质朴与厚重的追求,才华横溢、真诚热烈,成为有影响力的艺术品牌。郑艺代表清华美院持续参与国家重大美术题材工程的创作,他的作品散发着具有艺术感染力的正能量,获评国家德艺双馨艺术工作者称号,生动诠释了“正艺术”的内涵。今天再去浏览他艺术人生的页面,无限沉痛与惋惜,深怀尊敬与欣赏。让历史留下他不断追索的足迹,留在时代的画卷中闪耀永恒的光辉。

  作为地方媒体,我们曾对郑艺教授说,非常愿意关注你和清华美院的绘画艺术,但我们毕竟在北方。他憨厚热情地笑着说,我诚恳邀请你们常来采访,你们就是最好的朋友。带着东北男子汉的重情重义,支持、信赖、推动家乡媒体发展,也以这样的可贵品格赢得超高人气和好人缘。带着对艺术的痴情、执着、勤勉、个性化理解,郑艺孜孜不倦,顽强坚韧,向上向真。北方的土地、农民在他的画笔下铺展开时代的长卷,展现壮阔的自然与不息的生存图景,着上灵魂的色彩,形成他个人突出的创作风貌。他万千思绪的内心,细腻的情感和丰富的思想与情怀,在他的绘画中既有表达,也有隐忍,亦有深藏。这些质素构成了他艺术的魅力,如今,这一切也许会为画界研究和总结,打破种种既有的局限,成为深度解读中国当代艺术的某种范本和思考,彰显他生命的价值和意义,给予他最好的告慰。

  “正艺术”永恒,对郑艺的缅怀永远。愿你安息,获得前所未有的心灵归宿与宁静。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