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周令钊与生肖狗票的36年

李亚静
2018年01月12日09:1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周令钊与生肖狗票的36年

相关链接: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毛主席油画像主笔周令钊:回忆那段光荣的岁月

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近日举办了“周令钊馆藏邮票原图暨生肖作品展”。这不仅因为第一轮和第三轮狗年生肖邮票的设计者周令钊先生已经99岁高龄,也希望可以在新年之际,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将馆藏邮票画稿呈现给观众,令观众近距离欣赏周令钊先生的精湛笔法和艺术追求。

图2-1%20

2018-1《戊戌年》特种邮票

图2-2

2018-1《戊戌年》特种邮票

图3

T.70《壬戌年》特种邮票

图5-1

纪70《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第四组)》

36年的故事:生肖狗票与其设计者

2018-1《戊戌年》特种邮票一套2枚,是周令钊生肖在近百岁高龄时担纲图稿设计,堪称中国邮票设计史上的奇迹。

《戊戌年》邮票延续了第四轮生肖邮票整体“合家欢”的气氛,采用写实画法,生动形象地将3只中华田园犬浓缩在方寸之中。

周令钊在介绍其设计理念时说道:“狗在家看家护院,在外保护主人,是人类最好的朋友。”

因此,在第1幅邮票“犬守平安”中,周令钊描绘了一只器宇轩昂的公犬形象,目光炯炯有神、瞪视前方,两只耳朵机警地竖立着,两条后腿有力地向后蹬,随时能够离地飞奔,一幅看家护院、守护家宅平安之势,借此传达狗对人类的感情;在第2幅邮票“家和业兴”中,棕色母犬展现母爱,低头亲吻一只幼崽,黑色小狗昂头挺立,像幼童学步般努力挺直身躯,眼里活灵活现地透出幼稚活泼。母犬和小狗互相依偎,舐犊情深,寓意家业兴旺。两犬不仅肢体上有互动,眼神里也有感情,此为狗与狗之间的感情。

周令钊以两幅邮票图稿,传达“万事万物都有情”之意,祝福千家万户平安和睦,伟大祖国兴旺富强,是中华传统文化与艺术经典的结合。

周令钊,1919年5月2日生于湖南省平江县。1948年应徐悲鸿先生聘请任教于国立北平艺专。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壁画学会顾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历任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民族画室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邮票局艺术设计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水粉画协会会长等。

周令钊先生主笔创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画像、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政协会徽、少先队队旗设计;主笔设计中国共青团团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担任新中国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票面总体美术设计。周令钊曾被誉为“国家形象”设计师,他同时又是一位探索型艺术家,广泛涉足多种绘画媒介,在绘画风格上坚持民族传统的基本点,毕生为探索民族化、装饰化的新类型绘画而努力。

周令钊先生与中国邮票结缘,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包括《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第四组)》《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壬戌年》生肖邮票以及《中国历代名楼》等。

周令钊先生创造了两次铸造狗年邮票的传奇,成为中国最年长的邮票设计师,也让我们得以再揽周令钊星光熠熠的邮票创作历程。

其实,2018年并非周令钊第一次设计生肖狗票。1982年1月5日,T.70《壬戌年》特种邮票发行,一套1枚,就是我国首轮生肖邮票的狗票。

第一轮生肖邮票票幅为26×31毫米,比一般的纪特邮票偏小,邮票画面不设边框,由此形成精巧玲珑、简洁明快的艺术风格。周令钊采用瓷板画的创作形式,在湛蓝的底色上,画了一只昂首挺腹的小黑狗。

据周令钊介绍,这条小黑狗是以周令钊小时候家中养的小狗为原型。小狗短尾上翘,红舌长伸,颈上佩以金色铜铃,身上绘有花纹图案,四肢粗壮,身姿健美,生气勃勃,十分惹人喜爱。

方寸纪录:周令钊先生的邮票情

我国从1953年到1957年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阶段,为庆祝“一五”计划的胜利超额完成,邮电部于1958年1月30日发行了纪45《胜利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纪念邮票。

周令钊先生将3幅画面均镶嵌在一面锦旗中,上面绘有不同行业的建设成就,既显示了劳动者的创造力,也是对他们的褒奖和鼓励。

第1图“和平建设”,主图为正在建筑高楼大厦的情景,表现基本建设的成就。第2图“工业和农业”,主图为粮食、棉花和钢锭,表现工农业建设的成果。第3图“交通运输”,主图为飞机、火车、轮船正在运行中,表现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

1959年10月1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10周年,邮电部发行了5组纪念邮票。第1组和第3组周令钊先生都参与了创作,纪70《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第四组)》纪念邮票则是其独立设计完成的作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第四组)》纪念邮票发行于1959年10月1日,邮票一套3枚,名称均为“举国欢庆”,设计上运用了民族传统艺术形式,以渲染喜庆的气氛。

第1图以天安门为背景,描绘了全国各族人民在天安门广场上载歌载舞、热烈欢庆的场面,反映了全国人民的无限喜悦和幸福生活。第2图以耸立的炼铁高炉和运煤的列车为背景,描绘了一队工人手持鲜花和工业产品热烈欢庆的场面,表现了工人阶级增加生产,用丰硕的劳动成果向国庆10周年献礼的决心。第3图以茁壮的庄稼和粮棉为背景,描绘了农民和解放军战士、知识分子和少先队员,手持鲜花和农产品热烈欢庆的场面,表现了我国农业的蓬勃发展及以丰收向国庆10周年献礼的决心。

1987年10月30日周令钊先生采用了前为云后为水,浅底重景的构图形式和工笔重彩的手法设计了T.121《中国历代名楼》邮票。

楼阁是中国的一种传统建筑形式,其特点是通常四周设隔扇或栏杆回廊,供远眺、游憩、藏书和供佛之用。登楼览胜、吟诗作赋、抒情遣怀,自古以来是文人名士的一项高雅活动。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蓬莱阁有中国四大名楼之称。为展现这一传统的古代建筑,邮电部于发行T.121《中国历代名楼》特种邮票,全套4枚邮票,1枚小全张,是古建筑系列的第一套。

邮票画面根据建筑形体,环绕不同形状的白云,使楼阁从白云的空间显露出来,借用了“开光”的装饰手法,显示出名楼超尘脱俗的清雅韵味。邮票用古代绢帛的米黄色作为底色,表示水天一色来衬托楼阁。用蓝色表现远山、海洋,冷色的山峦、海洋与暖色的建筑形成对比,加强了画面的纵深感。周先生在构图时,选择了最能表现楼群主体的角度,尽量使人能观赏到楼阁的全貌,同时考虑到印刷的特点,将画面上的每条线、每个点都画得十分精细。

周令钊的邮票作品,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长壮大,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奔向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艺术性。

(作者系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研究员)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