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市场热浪退后 当代书画谁还能弄潮?

段维佳
2018年01月08日08:59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7年度拍卖榜】市场热浪退后 当代书画谁还能弄潮?

  2017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在古代书画与近现代书画两大板块的拉动下再登高点,而当代书画板块依然处于调整期,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当曾经的热浪退去,当代书画市场已经趋向理性,对比曾经的火爆,很多人说现在的市场还是太冷,但不妨试想,低开才会高走,在这场已经五年并还在持续的调整期中,当代书画也需要重新打基础,扎实一点总不是坏事,期待市场的健康回归。

  2017年度当代书画艺术家(在世)总成交 TOP30 (数据来源/制图:雅昌艺术网)

  在市场洗牌之下,从雅昌艺术网市场监测中心样本公司统计出的数据看,当代书画艺术家成交榜单也进行了一番轮换。通过统计2017年度成交总额TOP30,我们发现传统书画依然挑大梁,占据7成以上的总成交额,当代书画在调整期中受影响较大,缩水不少。50后艺术家占据12个席位,其次,40后艺术家有7位,60后有3位,70后艺术家只有任重一位,而作为新生代的80后,也仅有郝量一人入围。

  对于当下市场,当代书画的机构负责人表示,热潮太过浮躁,价格冷静并不是坏事,市场在这几年已经在优胜劣汰。相比之前,艺术家现在反而更专心创作优质作品,机构可以把握市场动向做出调整。此外,对藏家来说,在书画圈里追逐“名头”外更加注重性价比,作品本身的质量过硬,精品与普品的价格自然也出现区隔。

  传统书画仍是中坚力量

  2017年度的当代书画艺术家成交总额TOP30榜单中,崔如琢以绝对优势占据榜首,成交额超过10亿元,其次,范曾也在亿元之列,并在近年市场表现中保持领先地位。在亿元外,榜单中达到千万成交额以上的有16位。

  范曾、黄永玉的年度上拍量均过百,占据前两位,王明明、史国良、范扬、田黎明也都是拍场常客,在一二级市场都有较为广泛的藏家基础,成交总额也与他们的作品在市场的投放量成正比。此外,艺术家个人精品的释出也一定程度上带来价格增长。例如,黄永玉在佳士得香港以1930万港币所拍出的《秋色图》,约合人民币1600万元,就占了年度成交总额3835.3万元的42%。这样也反映出同样艺术家在精品与普品之间存在不小的价格差。

  2016年12月27日,“范曾迎新画展”在荣宝斋开幕,此次展览是他自2013年以来的首次画展,共展出书画作品171幅。早在展览开幕前,现场排队购画册以及排队观展的人群已经在荣宝斋大厦外排出长队,有的观众甚至在凌晨就到达等待100册限量范曾本人签名的画册发售。除画册售空外,当天展览的书画作品也已基本售罄,充分说明了范曾的市场号召力。

  2017年7月5日,高怀云岭——范曾八秩之庆艺文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举办于艺术家的范曾八十大寿之际,是对这位艺术大师“诗书画文史哲”成就的最全呈现。此次展览总体梳理了范曾半个世纪以来在各方面的艺术成就,展出了自二十四岁开始至今的一百余幅绘画,四十余首诗词、联语和一百余部文、史、哲、艺的著述作品。

  范曾 1982年作 载歌行 成交价:874万

  在从数据中看,范曾是2017年度上拍数量最多的艺术家,达到167件,成交率为75%,总成交额1.07亿元。范曾1982年作《载歌行》在北京保利2017春拍“中国当代水墨夜场”中以760万落槌,加佣金以874万成交,是其2017年度最高价拍品。北京荣宝2017年上拍范曾数量达到50件,成交40件。

  王明明 兰亭修禊图卷 手卷 成交价:1090.25万港币

  紧随其后,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的年度上拍量为第三位,上拍92件,成交69件,总成交额达到4094.52万元。2017年嘉德香港秋拍中,王明明2016年创作的《兰亭修禊图卷》,这件约34.8平尺的手卷,最终以1090.25万港币成交,约合人民币904万元,位居个人拍卖纪录的第四位。目前的最高纪录是他在2000年作《蒲松龄先生讲书图》,2012年在北京保利春拍中以1200万元落槌,1380万元成交,超最低估价2倍多。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