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寿山石艺——陈礼忠寿山石艺术传承展”在国博展出

2018年01月05日20:49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残荷听雨  老岭石 2012年
残荷听雨  老岭石 2012年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民协、福建省文联共同主办的“寿山石艺——陈礼忠寿山石艺术传承展”近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自开展以来,观众络绎不绝,社会各界人士反响强烈。走在展厅里时不时就能听到观众发出由衷的赞叹之声,灯光下近看其雕刻的寿山石花卉、禽鸟、动物尤其是残荷,栩栩如生,仿佛置身于梦境之中。其作品刚柔相济,大气磅礴,可谓巧夺天工。

真正的艺术经典,并不是以其本身材料的质地或者稀缺性而被世人认可,而是因为“其创意、其灵感、其技巧、其神韵,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在创作实践中,陈礼忠也是这样做的,他用老岭石等普通寿山石品种雕刻作品,进而在作品中传达自己的情绪和思想,创作出诸多以艺术而非材质取胜的作品。

陈礼忠擅长观察和发现不为他人所重视的石种的独特之美,善于将传统石雕技法与现代艺术创作相结合,勇于在题材和技法上推陈出新,他提出的“石无贵贱”的理念,而言外之意是他量材为用的雕刻理念,也促使寿山石文化的可持续发展拓展多元的路径。

“就材加工、量材为用”是中国传统工艺造物的灵魂,也是陈礼忠石雕技艺的精妙所在。潘鲁生曾这样高度评价陈礼忠。

此次展览在展出陈礼忠个人创作的百件精品的同时,也展出了其徒弟的部分精品佳作,让观者能从中领略到寿山石雕传承有序的发展脉络。

金秋时节 老岭石
金秋时节 老岭石
西风鸣禽 老岭石 2013年
西风鸣禽 老岭石 2013年
荷盖蟹巢 高山石 2010年
荷盖蟹巢 高山石 2010年
荷花翠鸟章 高山玛瑙冻 2013年
荷花翠鸟章 高山玛瑙冻 2013年
佳人反覆看荷花  芙蓉晶石 2013年
佳人反覆看荷花  芙蓉晶石 2013年
 二十四节气之-芒种  紫袍玉带石
 二十四节气之-芒种  紫袍玉带石
孺子牛 山秀园石 2003年
孺子牛 山秀园石 2003年
秋塘翠鸟 老岭石 2008年
秋塘翠鸟 老岭石 2008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左)向陈礼忠颁发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证书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左)向陈礼忠颁发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证书
观众在展厅参观
观众在展厅参观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