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2017秋拍热门艺术家蒋兆和:8年时间一个新纪录

王林娇
2017年12月28日10:07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7年秋拍热门艺术家之一】蒋兆和:八年时间一个新纪录

  编者按:以拍卖市场为维度切入,我们重点关注一批艺术家,涵盖了中国书画、现当代艺术等板块,他们不仅仅是有个人最高拍卖纪录诞生,更是在某个领域内独树一帜。通过对他们当下以及历年的上拍作品梳理,我们试图找到其市场的脉络,且支撑这数据背后的艺术价值。在我们选择的艺术家中,或许是天价亿元艺术家,或许是千万级别的艺术家,或许是所谓市场“不火”的艺术家。

  蒋兆和(1904-1986年)

  第一位选择的艺术家是蒋兆和,作为中国嘉德2017年秋拍“大观之夜”的专题艺术家,首次呈现蒋兆和先生自1939年以来的12幅重要珍贵原作,共10件成交,实现总成交额5339.45万元。

  10件作品的全部成交总额抵不上一张齐白石或者张大千,甚至是某位当代艺术家的一幅作品,这就是我们选择并且讨论蒋兆和的原因。

  蒋兆和 《还乡》 2530万元成交 中国嘉德2017年秋拍

  这一次拍卖也是时隔八年之后,蒋兆和首次刷新了个人拍卖最高价纪录,其创作于1946年的作品《还乡》是以2530万元成交,在此之前蒋兆和个人最高价拍卖纪录是来自于2009年中国嘉德秋拍中的《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是以1904万元成交,出自于“大观之夜”的新中国美术专题。

  蒋兆和 《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 1904万元成交 中国嘉德2009年秋拍

  《还乡》是蒋兆和在1946年4月起笔,此时蒋兆和的妹妹蒋万琦正在返乡的途中艰难求索,蒋兆和与妹妹彼此的信件中获得的点滴消息,使蒋兆和心痛不已。整个1946年蒋兆和只画了这一幅作品,它的背后,是画板上一幅又一幅的难民写生稿。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