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何绍基是如何影响晚清书法世界的?

刘倩
2017年12月27日09:09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何绍基:看这个顶级官二代是如何影响晚清书法世界的?

  爱交友、好远游,生性耿直,心直口快,有人怀疑何绍基是射手座。

  作为一个骨子里的文人,这样的性格,注定了何绍基仕途上的悲催人生,一生两度为官,两次失败。或许是官场失意,何绍基将他的满腹经纶与文采倾注于书法中。在书法艺术上,他是个成功者。

  何绍基(1799年-1873年)

  写书法是古代文人的本分,无论在朝还是在野,写字、作文、吟诗,都是文人的本能。作为晚清书法重镇,何绍基几乎占全了传统文人所有的特长,礼仪精、汉书熟、诗文好、书法好!尤其在书法方面,真草隶篆行,无一不能、无一不精,大字小字均能。熔铸百家,开宗立派,成为碑学运动中一位有效的践行者。

  曾国藩曾经说何绍基:“其字必传千古无疑”。这句评价,在百年之后得到验证。

  北京画院2017年新春大展“佳墨名楮纷相随——何绍基书法与湖湘传脉”展览现场

  2017年底,书法成为北京画院的主角,何绍基与齐白石书法展先后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佳墨名楮纷相随——何绍基书法与湖湘传脉”与“我生无田食破砚——齐白石笔下的书法意蕴之二”先后向公众开放,北京画院作为齐白石收藏与研究的最重要艺术机构,对于何绍基的研究也源于齐白石,众所周知,齐白石在湖南时也是“何体”学习与传承者,湖湘双璧齐聚一堂,讲述何绍基书法对后世的影响与分流,追寻齐白石书法风格的独成与溯源,共同探究二者与湖湘文化的关系脉络,这也成为今天我们的兴趣所在。

  清代书法第一人

  何绍基始终被当代学界认为是清代书法第一人,无论是书法创作成就还是对后世的影响,清代书法恐怕没有第二人超越他,这也是北京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的观点:“晚清两大书家,赵之谦与何绍基,两人最初都以颜真卿为基,后面取法不同而分道扬镳,各自形成他们独特的风貌。他二人的区别是,赵之谦以势取胜,何绍基以韵取胜。相比之下,还是何绍基更高一筹。”

  何绍基性格敏感,生活丰富、好学、好交友、好游历,喜欢研究、感情丰富发而为诗,他喜欢奇峭的诗,又对文学、金石学、地理学、汉书、周礼都有研究。

  楷书《安得壮哉七言联》 何绍基 337 cm×51.3cm

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 湖南省博物馆藏

何绍基学习颜体的典型风格

  关于何绍基书法风格的形成,多年研究何绍基的艺术家梅墨生告诉雅昌艺术网:“何绍基先开始学颜真卿,后来又学习唐代大小欧,欧阳询和欧阳通,但是他主要学欧阳通。欧阳通的风格跟颜真卿并不是一路,因为颜是圆笔,欧是方笔,颜不大出锋,是含蓄的;欧是出锋的,所以何绍基的字里有他们二者的笔法,后来出锋的笔道很多,尤其是捺、尖、撇,这是欧阳通的风格。他也学唐楷、唐碑,后来也学汉碑,也就是隶书,学完汉碑又学魏碑。” 董国强也谈及,能够明显感觉出来何绍基的书法是以颜体为根基的,无论是书法还是人品,何绍基都特别推崇颜真卿。所以总体而言,何绍基的楷书取颜字结体的宽博而无疏阔之气,同时还掺入了北朝碑刻以及欧阳询、欧阳通书法险峻茂密的特点,加上碑帖的神气,从而使他的书法自成一格。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