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五光十色的正德颜色釉赏析

——明代御窑瓷器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之正德篇(九)

2017年12月26日15:12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今天一起来看《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之正德篇的第四单元 五光十色——颜色釉瓷器,正德时期景德镇御器厂烧造的颜色釉瓷器基本延续之前永乐、宣德、成化、弘治时期的部分品种,按烧成温度大致可分为高温色釉和低温色釉两类。高温颜色釉瓷的烧成温度高于等于1250℃,低温颜色釉瓷的烧成温度低于1250℃。

    从传世和出土情况看,正德朝御窑高温颜色釉瓷有白釉、鲜红釉、祭蓝釉、回青釉瓷等。低温颜色釉瓷有孔雀绿釉、茄皮紫釉、浇黄釉瓷等。其中以孔雀绿釉瓷发色最为纯正,最受世人称道。

鲜红釉盘

明正德

高4.9厘米 口径20.3厘米 足径13.1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盘敞口、浅弧壁、圈足。胎体略厚。盘内和圈足内均施亮青白釉,外壁施红釉,足端无釉。红釉发色上浅下深,并伴有积釉、气泡形成的斑点。无款识。

  此盘造型稳重,胎体比当时同式样的青花、浇黄釉盘略显厚重。所施鲜红釉与明初同类盘相比,发色略显不均,是研究这一时期鲜红釉瓷的重要实物资料。

(责编:潘佳佳、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