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2.04亿港元《琵琶行》凭啥这么贵

2017年12月04日09:09 | 来源:石家庄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4亿港元《琵琶行》凭啥这么贵

  ■傅抱石《琵琶行》,设色纸本(113 x 66厘米)。

  傅抱石的作品越来越贵了!在佳士得香港于11月28日16时30分准时举槌的“千秋名韵 — 孔祥熙家族旧藏傅抱石《琵琶行》”单一拍品专题拍卖会上,傅抱石创作于1945年的《琵琶行》以1.8亿港元落槌,以2.04亿港元成交。那么,这幅人物画为什么贵呢?

  佳士得中国书画部国际总监江炳强表示:“《琵琶行》曾由孔祥熙家族珍藏六十余载,可谓傅抱石人物画、诗意画全盛时期的杰出代表作。作品构图缜密,人物刻画入木三分,开创了中国近现代人物画高古典雅的崭新面貌,也奠定了傅抱石近现代人物画大家的历史地位。”

  此作品完成后由孔祥熙家族收藏,辗转中国台湾、美国,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孔氏夫妇先后作古,后人继承,秘藏孔家,再未出现于公开场合。2010年,此作由佳士得拍卖,一经面世,即改变世人对傅抱石人物画存世作品格局之认识,创下当年傅抱石作品拍卖世界纪录,奠定其傅氏人物画代表作之地位。

  创作于傅抱石最成熟阶段

  本次呈现的《琵琶行》作品年款清晰,为乙酉惊蛰前二日所作,具体应为1945年农历正月二十二日(公历3月4日),乃是抗战时期的尾声,也是傅抱石创作最成熟之阶段。其题款方式、画面构图类比1944年南京博物院作品,乃同类题材之仅见,但明显此幅更加成熟、大胆。枫树当心而立,左下右上贯穿画面,上遮天下压地,整个空间立刻显得紧迫逼人。枫树用笔肆意纵橫,而人物描写精细。六人一马,由枫树隔为两组,人物画幅更大,表情表现细腻,为傅氏人物画所难得一见。右下角的侍从马夫相对较大,近大远小的对比使画面产生强烈的纵深感。画面中心自然放在左上三人,其背景以淡灰绿色渲染,右上依稀可见半轮明月,表现出月色映照在江面上所产生的朦胧恍惚之感觉,正所谓‘别时茫茫江浸月’,颇有戏剧舞台的效果,此为博物院作品所未能比。画中六人神态各异,整体调子阴郁,倒是一匹白马成为画面亮点,黑白反差的强烈对比更强化了画面的戏剧效果。相较于1944年之作品,此幅晚写一年,画中更钤‘抱石得心之作’,画家创作也更加成熟果断。

  《琵琶行》是傅抱石最钟情的题材

  此幅《琵琶行》的创作题材来源于白居易的名篇《琵琶行》。画中傅抱石营造对角呼应的缜密构图,以精妙的笔法和对光影的巧妙运用,将造型和色调完美融合。画中枫树枝繁叶茂,笔触恣意豪迈;人物神情丰富,刻画入木三分,由此创作出一种既纵横挥泪、无所拘束,又鲜艳精工、高古典雅的人物画新面貌。

  傅抱石对历代文学艺术研究深入,并对诗画关系具备独到理解,《琵琶行》亦成为他入蜀之后最为钟情的题材之一,以《琵琶行》诗意入画的创作延续整个四十年代。据画家女儿傅益瑶回忆,她见过其父最早的仕女画,就是《琵琶行》,乃是入蜀后早期的作品。现存《琵琶行》作品以1944-1945年间创作为多,并且多是馆藏于博物院中。目前,在南京博物院就藏有几幅傅抱石于1944年间创作的《琵琶行》。

  雅昌

(责编:鲁婧、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