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变”乃自然之道:润物无声 积微所得也

朱天曙
2017年10月12日08:53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变”乃自然之道

余服膺白石老人之艺,其曾有“布局心既小,下笔胆又大”语尤可体味。布局即章法,章法经营妥帖要细心,下笔大胆,中锋用笔又不必死守,不作停匀之笔,疾、徐、提、按、顿、挫等用笔随意而生变。先生又云:“见古今人之所长,摹而肖之能不夸;师法有所短,舍之而不诽。”有针砭时弊之功,今人尤应铭记也。

客问:习篆如何入门?余曰:初学篆书,当以平正为要,秦泰山刻石、石鼓等皆可也。然刻石漫漶不清,可学临本。临本为墨迹,为刻石之“再创作”,若泰山刻石沙曼翁临本、石鼓文吴缶翁临本,皆老人一生心事,得篆法之本,中锋走笔,笔道明晰,守规矩而有圆活生动之美,初学即可径法于此,亦可与原刻石对照临习。既得入门,渐而闳通视野,路数渐宽,可得左右逢源之乐也。

清人邹小山论画每有见解,曾论画有“活”“脱”两诀。“活”者何?用意、用笔、用色生动也;“脱”者何?笔笔醒透,画离纸绢也。“活”而见“泼”,写意用笔所以生机;“脱”而不“腻”,工笔渲染所以鲜活。“活”“脱”相合,能得自然之美。余以为“活”“脱”之要在于养其“气”,“气”正能“活”,“气”清可“脱”,否则“活”“脱”不可论也。

“变”乃自然之道,有阳则有阴,有平则有奇,书画印章合此自然之道。艺之“变”亦多“渐变”,润物无声,积微所得也。阳刚有柔,其质有韧;平正得奇,其气乃厚。

读古人书画知其源流之变,反复咀嚼,后用其神,方能发明。山谷所云“独宿僧房,夜半鬼出来助人意,故加奇特”乃文士得意语,能此禅境,亦积学后顿悟而得创造也。书道与诗同,妙处无斧凿痕,而字字皆有来历。“无痕”者,灵光所现也;“来历”者,渐修所养也。

(作者:朱天曙  为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所长)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