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看台北故宫博物院这些永乐帝爱过的瓷器(一)

2017年09月13日09:14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明朝永乐时期的瓷器艺术独创与多元兼具,堪称东亚工艺美术史的高峰。“洁素莹然,甚适于心”是永乐皇帝对自己心爱瓷器的赞誉,这些合于永乐皇帝心意的瓷器,经过六百年岁月的洗礼,更显宝贵。台北故宫博物院于5月18日推出“适于心——明代永乐皇帝的瓷器”特展,精选近百件永乐瓷器名品展示。

明永乐青花波涛龙纹爵杯、爵托盘

“适于心——明代永乐皇帝的瓷器”展分为“内府烧造”、“对外交流”、“承袭与模仿”三个单元。

第一单元“内府烧造”,展现永乐时期瓷器的性质、面貌及特色。

明永乐甜白三系竹节把壶

明永乐青花一把莲盘

明永乐翠青釉三系盖罐

明永乐-宣德龙泉窑青瓷划花莲瓣碗

明永乐甜白四季花卉纹莲子碗

明永乐青花四季花卉纹莲子碗

晚期文人谈论明初官方用瓷提到:“以骔眼甜白为常,以苏麻离青为饰,以鲜红为宝。”这些在景德镇烧造的瓷器,包含光素洁白并开创白瓷新面貌的甜白瓷器,以外来钴料绘制、造型丰富多变的青花瓷器,及相当珍贵且带有“永乐年制”篆款的红釉瓷器,在此单元相互对话演绎永乐瓷器的样貌及风格。

点击查看第二单元:“对外交流”

(责编:潘佳佳、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