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赵孟頫:在“元四家”中沉浮

2017年09月08日16:4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赵孟頫是南宋末期至元初的著名文人,在书画领域成就很高,被称为“元人冠冕”。赵孟頫是宋朝宗室,《元史·赵孟頫传》记载:“赵孟頫,宋太祖子秦王德芳之后也。”作为宋太祖赵匡胤之子秦王赵德芳的嫡派子孙,历经两朝的他,发挥真正价值的时期却是在元朝。古代文人讲究气节,所谓“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在文人君子看来,气节是可以超越生命的一种坚守。正因为如此,尽管他开创元代新画风,不管书法还是绘画都有很高的成就,也挡不住历史上具有争议的评价。

这些评价从“元四家”之变可以看出,最早的“元四家”指的是赵孟頫、吴镇、黄公望、王蒙四人,后来明代大家董其昌将“元四家”重新排定,以倪瓒代替赵孟頫,董其昌虽然非常肯定赵孟頫的艺术成就,但论及此,还是坚定不移地把赵孟頫在“元四家”排位中拉下来,因为董其昌的影响力,“黄公望、吴镇、倪瓒、王蒙”为“元四家”遂成定论。

当今学者对此多有探讨,或为赵孟頫翻案并重新评价他的画史地位。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时代在变,品评一位历史文人的标准也会发生变化。在中国绘画史上,赵孟頫是一个集前人之大成而又启后世之画风的关键人物,在元代画坛上处于领袖地位,赵孟頫反对南宋院体绘画影响下的纤弱俗艳流弊,提出了“作画贵有古意”的“师古”主张。师古并不泥古,从古而新,反而一扫前朝院体画末期的“萎靡柔媚”之态,开创新画风。

今人学者似乎较为“实际”一点,注重赵孟頫的学术成就,更重要的是赵孟頫虽为“贰臣”,被批没有气节,但他本人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他为官也曾造福一方,为老百姓做了很多好事,尤其在教育方面,大力助学,深得百姓爱戴。妄议一下,除了取得的公认的学术成就外,这个优点也有可能是其一直没被真正“打倒”的一个原因吧?

赵孟頫在“元四家”中沉浮,透露了不同时代对道德品评标准的差异,其“楷书四大家”之一的地位则是后人对其书法实力的认可。

赵孟頫馆藏书画作品赏析:

赵孟頫草书跋保母砖卷

  故宫博物院藏

赵孟頫行书二赞二诗卷

  故宫博物院藏

赵孟頫行书与达观长老札册页

 故宫博物院藏

赵孟頫草书临十七帖册页

 故宫博物院藏

赵孟頫松江宝云寺碑册

  故宫博物院藏

(责编:鲁婧、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