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大器晚成的绘画大师:吴昌硕

2017年09月05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大师”、“巨匠”、“超一流”……看评论吴昌硕的文章,这几个评价称谓较为常见。看多了这些赞誉,内心对其作品的印象与世人对之的评价大都不谋而合,更不会出现看到某些画家自称“大师”、“大家”时的嫌弃嘴脸。这样的评价称谓,吴昌硕当之无愧。

吴昌硕(1844-1927),浙江安吉人,是我国近代著名的金石书画大师,西泠印社首任社长。作为开宗立派的变法大师,吴昌硕对后来的绘画、书法、篆刻等影响极大。他诗、书、画、印皆精,以金石入画入书,同样也以书画入金石。海派巨擘任伯年对吴昌硕以石鼓文的篆法入画拍案叫绝,并预言其必将成为画坛的中流砥柱。吴昌硕擅长写意花卉,由于他书法、篆刻功底深厚,他把书法、篆刻的行笔、运刀及章法、体势融入绘画,形成了富有金石味的独特画风,气势雄壮。

吴昌硕自称“三十学诗,五十学画”,可能是他自谦的一种表达,但是从传世作品可以看出他在绘画上真正有所体悟是在五十岁以后。相较于书法篆刻,吴昌硕绘画起步确实有些晚,虽晚但是成就确是非常惊人的,可以说是“大器晚成”。他自己说:“我平生得力之处在于能以作书之法作画”,“以书入画”、“书画同源”是中国画基本的艺术理论,吴昌硕的绘画经历可以印证,书法对绘画创作确实有很大的影响。书法、绘画虽然形式不同,但两者追求的意境、格调却是高度一致的,吴昌硕“作书之法作画”恰恰是多少画家汲汲求索的创作之道。

故宫博物院藏吴昌硕绘画真迹欣赏:

吴昌硕《荷花图轴

右上方以篆书自题:“石师泼墨,往往如此。乙巳秋中吴俊卿。”钤“吴俊之印”白文印。乙巳为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吴昌硕时年62岁。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