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嘉德四季拍卖会将推出日本老铁壶专场(图)

2017年08月28日08:2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嘉德四季推出百件老铁壶

  嘉德四季第49期拍卖会将推出日本老铁壶专场,102件拍品均出自安之介、秦藏六、净寿、梅泉、名越昌孝等著名铸造师之手。铁壶作为日本茶器之一,是日本煎茶道的产物,铁壶的产生和发展与茶道文化一脉相承,相较其它类别的茶器更有非同一般的意义。

  进入幕末明治时期,铁壶的制造遍布日本各地,尤以京都府、大阪府和南部藩所产最为有名,不仅专业制作铁壶的堂号增多,在铁壶的材质、形制、装饰及使用包装等方面也越加丰富和完善。其中一些铸物名家和著名堂号的作品,以精美的造型和精良的制作享誉当世,最引人注目的当属龙文堂、龟文堂、祥云堂、紫金堂、金寿堂及光玉堂等。如大正时期龟文堂造琵琶湖风景波千鸟铁壶,制作使用的是蜡铸法,每一把壶的纹样都是全手工完成,壶身与提梁上的明月飞鸟均为高浮雕技法。此壶制作精美,铜提梁、摘钮上采用错银工艺,镶嵌飞鸟,壶身也用相同工艺镶嵌飞鸟、明月。提梁接环处巧作双螭龙环扣。黄铜平盖,厚重光滑。壶身两面的琵琶湖风景则显示出龟文堂在浮雕上的功力。壶身铸“日本龟文”款识,壶底铸“家戍日本琵琶湖在东”款识。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