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珍品赏析:清代画家康涛《孟母断机教子图》

李训刚
2017年05月16日09:04 | 来源:西安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孟母断机教子图》

  “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三字经》里的这一段差不多人人都会背,清代画家康涛还专门把这个故事画了出来。

  《孟母断机教子图》,绢本,设色,纵88.4厘米,横31厘米,画面署款:“乾隆二十八年(公元1763年)岁次昭阳协洽皋月既济生画于西子湖头读画楼并记”,此画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孟母断机教子图》上方有作者以楷书题述《列女传》中的孟母三迁择邻、断机杼教子的內容。在图的中心位置,孟母侧身立于织机边,左手指机,右手执刀,似在训教;右下方,孟轲面朝母亲躬身拱手,毕恭毕敬地站立,那神情专注的样子,未脱顽童天真稚气。作者通过对画面精心的构置,充分发挥人物画“造情”“造境”之功能,鲜明地揭示了绘画的主题。画中线条运用纯熟,人物形象古朴、清秀,孟母面部的表情也描绘得生动细腻,衣纹的勾勒,生动地体现出材料的质感。母子二人头巾上的青色和孟轲鞋上朱砂的运用,协调自然。织机的结构勾勒缜密细微,设色淡雅。巧妙的构图,精致的用笔,使整个物象跃然纸上,引起读者丰富的联想,这些都显示了画家康涛的人物画功底。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