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馆藏历代瓷枕欣赏

2017年03月09日09:32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瓷枕是中国古代汉族瓷器造型中较为流行的一种,枕上用彩釉绘成精美的图画或题上诗句。南宋词人李清照有一首著名的词作《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词中提到的“玉枕”是指青白釉瓷枕。

瓷枕始烧于隋代,流行于唐代以后。唐和五代以前的瓷枕多以模印、细划绞胎等为主;宋金时代则以绘画为主,同时出现了更为复杂的装饰手法,这一时期,瓷枕的发展进入繁荣时期,生产的瓷枕种类繁多,造型优美,包括几何形枕、兽型枕、建筑形枕、人物形枕等,瓷枕的装饰纹样也多彩多姿。下面请您欣赏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馆藏历代瓷枕。

绿釉绞胎枕(唐)

褐釉绞胎大菱形纹枕(唐)

黄釉绞胎扁方形枕(唐)

绿釉素面椭圆形兔座枕(晚唐)

黄釉绞胎朵花纹长方形枕(晚唐)

绿釉绞胎印花如意形枕(宋初)

宋磁州窑开光白地黑花题句长方枕(宋)

河南邺县黄道窑珍珠地开光划花卉长腰形枕(宋)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