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国古代四大艺术门类之一:围棋雅史

刘昕
2017年01月10日08:3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围棋雅史

  《重屏会棋图》,五代南唐周文矩绘

  西夏时期的棋盘残块及棋子

  汉代陶制棋盘残块

    近日,神秘棋手Master(大师)横扫棋坛,中、日、韩等国的顶尖棋手如柯洁、聂卫平、常昊等相继败在Master手下。在与古力决战前,已经取得59连胜的Master终于揭晓了自己的身份,它就是去年大出风头、战胜李世石的AI机器人AlphaGo(俗称“阿尔法狗”),Master最终战胜古力,取得60连胜。

    这对有着数千年历史的围棋来说,意味着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启。简简单单的棋盘中,蕴藏了数不清的故事,同样,更多的故事还将通过棋盘延续下去。

    如今,围棋不仅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职业。殊不知,在数千年前,围棋不仅有着浓厚的“工具”色彩,而且人们对围棋的评价并不高,不少人认为下围棋是浪费时间和人力的“不孝”表现。不过,随着历史的发展,围棋也从一个被贴上“博弈”这个不太光彩标签的游戏,成为一种风雅之事,在文人雅士中得以发扬光大。

    围棋起源说法多样

    “琴、棋、书、画”说的是中国古代四大艺术门类。其中的“棋”,指的就是围棋。围棋是古人喜爱的娱乐活动,几千年来长盛不衰。在数千年的历史里,诞生了无数的围棋高手,他们在这小小的棋盘上,发生了太多的故事,而且对弈之风一直延续至今。

    正因为广受人们的喜欢,在追溯围棋的起源时,不同时代的人掺杂着不同的情感,做出了不同的解读。这也使得围棋的起源之说变得扑朔迷离。不过,在这些多种多样的说法后面,都有一个共同点:有着浓厚的“工具”色彩。

    其中流传最广的是要属“尧舜造以教子”的说法。晋朝的张华在《博物志》中说:“尧造围棋,以教子丹朱。或云舜以子商均愚,故作围棋以教之,其法非智者不能也。”从这个记载来看,尧造围棋,是为了开发智慧。后人在反对下围棋时,常常会引用这个起源传说。比如东晋大将陶侃曾没收部下的围棋和博具,全部扔到长江里,并且声言:“围棋,尧舜以教愚子……诸君并国器,何以此为!”南北朝时期,南朝宋明帝热衷围棋,有大臣曾以“尧以此教丹朱,非人主所宜好也”为理由,劝皇帝放弃这一爱好。

    这个起源说有很多不确定之处,其实,《博物志》的张华在提出这个观点时,自己也并不是特别肯定,所以他才这样写:“或云舜以子商均愚”,只不过后人在提出“尧造围棋”这个说法时,有意无意中隐去了张华那句话中“或云”这个关键点。

    另一种围棋起源的说法是“战争说”,唐朝诗人皮日休在《原弈》一书中说,“则弈之始作,必起自战国,有害诈争伪之道,当纵横者流之作矣。”

    在皮日休看来,围棋与兵家之道有着相似之处,他由此推断围棋起源于推崇权术的战国。在皮日休明确提出“围棋起自战国”说法的几百年前,汉朝的马融在《围棋赋》中曾有类似的推断:“略观围棋法于用兵。”

    不过,根据一些文献的记载,早在战国之前的春秋时代,围棋就已流行起来。例如春秋时代成书的《左传》就记述了一段用围棋作例证的对话:“宁子视君不如弈棋,其何以免乎。弈者举棋不定,不胜其偶,而况置君而弗定乎,必不可免矣。”由此可见把围棋的起源说成是战国时期的产物,显然与事实相悖。

    还有一种比较有趣的起源说,即围棋起源于“八卦”,因为在围棋中涉及了关于八卦、天文、地理之类的知识,甚至还有人认为围棋是《易经》的工具。

    汉代史学家班固在《弈旨》中指出:“局必方正,象地则也;道必正直,神明德也;棋有白黑,阴阳分也;骈罗列布,效天文也。”北宋翰林学士、棋手张拟写的《棋经十三篇》认定“三百六十以象周天之数;黑白相半,以法阴阳。”南宋理学家陆象山也说围棋“此河图数也”,而河图被认为是八卦的原型。

    近代围棋大师吴清源在书中也曾说过:“围棋最初不是一种争胜负的游戏,而是占卦,天文《易经》的工具”,吴清源认为,“棋盘上像现在的一样,画有一道道的线,用白子和黑子来推测阴阳的变化。”这种八卦起源说给围棋赋予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八卦起源说其实有诸多值得商榷之处。《易经》是商周时代的文献,如果那个时代就有了棋盘,其规格也不会像现代棋盘一样:纵十九道,横十九道,共有三百六十一个交叉点。据文字记载,围棋流行到东汉时期,棋盘才发展到横竖十七道的规格。东汉邯郸淳著的《艺经》,就清楚地记述:“棋局纵横各十七道,合二百八十九道,白黑棋子各一百五十枚”。

    秦汉前对围棋多为负面评价

    有意思的是,在秦汉以前的历史记载中,围棋很少获得正面评价。当时的人们常常将围棋和当时流行的另一种游戏“六博”并提,合称“博弈”。《论语·阳货》中记载孔子的话说:“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不有博弈者乎?为之,犹贤乎已。”这句话就是说,“整天吃饱了饭,什么事也不做,是不能取得成就的。不是有掷彩对弈的游戏吗?干干也比闲着好。”由此可见,在孔子眼里,下围棋仅仅比饱食终日稍微好一点。孟子更进一步,将“博弈好饮酒,不顾父母之养”看作浪费粮食的“不孝”行为。

    孔孟之道对于围棋的态度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当时的生产力低下,对弈则大大影响了人们劳作的时间。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围棋的发展比较缓慢。到了汉代,围棋逐渐开始在宫中流行。据《西京杂记》记载,每年八月四日这一天,戚夫人总要陪高祖刘邦下围棋。

    东汉时期,围棋活动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其间,出现了一些有关围棋的专著。东汉著名史学家、文学家班固,写有《弈旨》一文,这是保存下来的最古老的围棋理论文章。班固的学生马融,写了一篇《围棋赋》,内容比《弈旨》更丰富,对棋艺的理解更加深刻。

    三国时期,围棋出现了大的发展,涌现出大批优秀棋手。“建安七子”之一王粲就是一位高手。一次,王粲看人下棋,棋局乱了,王粲凭着记忆,重新摆出了原来的棋局。下棋人目瞪口呆,他们用布把复盘的棋局盖起来,请王粲再重摆一遍。王粲胸有成竹,第二次摆出了打乱前的棋局。下棋者揭开罩布,两盘棋局相对照,不错一子。王粲在《弈旦评》(明代冯元仲著)中被誉为“弈中神人”。

    在汉代至三国时期,反对围棋的观点也大都沿袭孔孟的偏见。西汉贾谊说:“失礼迷风,围棋是也。”西汉刘安在《淮南子》中说下围棋太浪费时间,如果用下棋的时间去读书求学问,“闻者必广矣。”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