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靈境·人民藝術館

2023裡仁為美·共創未來北京師范大學美術教育論壇召開

2023年05月12日08:57 | 來源:靈境·人民藝術館
小字號

5月7日,由北京師范大學主辦,藝術與傳媒學院、繼續教育與教師培訓學院、中國文藝評論基地(北京師范大學)共同承辦,美術與設計系執行承辦的“美術館與公共美育——2023裡仁為美·共創未來北京師范大學美術教育論壇”召開。此次論壇邀請了中國國家博物館、故宮博物院、中國美術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山東美術館、湖北美術館、天津美術館等12所美術館、博物館的負責人和專家、策展人,與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首都師范大學等高校學者就“美術館公共美育的多樣探索”“美術館資源開發與創新型策展”“美術館與美育人才培養”“美術館與中小學美育”四個議題進行探討,通過主題報告和專家對談形式,共謀美術館與美術教育、公共美育的創新發展,共話人才培養之道,共創文化教育強國之夢。

北京師范大學校長助理、副教務長汪明

北京師范大學校長助理、副教務長汪明在致辭中表示,美育在成就人、感染人、塑造人方面有著獨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美術館、博物館沉澱著一個民族的文化與藝術精華,是公共文化的集中展現,是進行美育的優秀平台。我們要堅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將美育在社會和學校兩個軌道上深入實踐、不斷探索。

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劉萬鳴

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劉萬鳴在致辭中表示,關注美育已成為博物館教育“以人為本”的目標之一,美術教育、美育對人有深遠的影響意義。文博工作者,使命光榮、責任巨大,應該承擔起傳遞美育理念的使命。劉萬鳴建議,將“館校合作”的美育模式不斷創新實踐,運用現代科技手段促進與觀眾深度溝通,借助互聯網拓展博物館服務的觀眾群體和知識場景。希望校館合作探究如何更好地為社會提供高質量的藝術教育,讓更多的人能夠受益於美育的濡染和浸潤。

中國美術家協會美術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央美術學院黨委副書記王曉琳

中國美術家協會美術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央美術學院黨委副書記王曉琳在致辭中表示,推動美術教育高質量發展,首先要遵循新時代、新精神、新美育的特點與規律,根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厚土壤,汲取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立德樹人﹔其次要面向全體、分類指導,構建特色美育體系﹔第三要堅持改革創新,協同推進,建立互通互動互聯的美育機制。

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黨委書記、研究員王卓凱

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黨委書記、研究員王卓凱在致辭中表示,論壇以“美術館與公共美育”為主題,旨在深入探索美術館、博物館的策展、藝術管理與公共美育、學校人才培養的結合,以期搭建一個交流合作的平台,促進美術館與美術教育、公共美育的創新發展。

北京師范大學繼續教育與教師培訓學院院長朱生營

北京師范大學繼續教育與教師培訓學院院長朱生營在致辭中表示,公共美育更加注重通過參與式、互動式、建構式等各種方式方法來提供更多元的文化藝術體驗,改變、提升對美的認知和態度。通過公共美育,將美術館的展覽、公共教育等內容和我們日常的生活美學結合起來,自然而然成為美育的一部分。“我們的藝術教育要充分發揮美術館、博物館公共教育潛能,注入藝術精神與氣魄,深化美育教育教學改革。”

會議現場

主題報告第一場“美術館公共美育的多樣探索”由中國美術館展覽部主任邵曉峰教授主持。北京畫院院長、中國美協策展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吳洪亮闡釋了藝術作品和展廳如何達成和諧的公共教育空間的建構。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館長張子康教授介紹了數字化時代浪潮的到來、美術館數字化發展的三個階段、虛擬策展成為新的策展方向等方面的思考。故宮博物院展覽部副主任、研究館員孫淼在報告中介紹了故宮博物院根據自身文化資源和環境特點策劃展覽的實踐,包括如何引導觀眾、與不同年齡層觀眾互動,調動觀眾興趣等細節。中國國家博物館策展工作部研究館員鄭艷分別從國際展覽和國內展覽兩部分詳細地介紹了博物館展覽策劃的基本流程,體現了博物館的具體職責、對策展人職業身份的理解。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甄巍教授指出,應讓每個孩子在成長中培養發現世界、解決未來問題、認識世界多樣性的素養和興趣。中國美術館展覽部主任邵曉峰教授總結道,如何讓孩子們得到藝術和科技的跨學科的探索和教育啟發,是所有教育家、美術館界相關人員的關注點。未來的展覽需要藝術、科技、教育互動,進行全方位、一體性的綜合維度的呈現。主題報告第二場“美術館資源開發與創新型策展”由北京師范大學美術與設計系主任王鵬教授主持。中國美術館典藏部主任、研究館員趙輝提出,要加大對藏品的研究與利用,更好地發揮美術經典作品在引領創作、貢獻社會、服務受眾、助力美育方面的積極作用。山東美術館館長、山東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楊曉剛談到美術館作為現代化進程中重要的產物之一,如何更好地開發自身資源,聯動社會資源,是美術界都在積極探討和實踐的話題。湖北美術館公共教育部主任雷雅婷分享了湖北美術館公共教育在構建知識傳播平台、跨界融合、傳遞藝術與情懷、數字化智能公共教育服務四個方面的探索,踐行創新性發展與創造性轉化。天津美術館館長、天津博物館副館長馬馳以美術館和傳媒之間的聯系為主題分享了三個案例。西安美術學院美術博物館、美術館館長劉沛教授表示,要在學院特色展、創新研究的常規教學展、教師展等活動中,把美術學科美術人才的培養作為第一位。

嘉賓對談

嘉賓對談第一場“美術館與美育人才培養”由北京師范大學美術與設計系李嫣副教授主持。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社會美育研究所所長李睦教授指出,藝術生活化不是自娛自樂的事情,藝術與每個人息息相關。中央美術學院科研處處長、教授於洋教授回顧了“美術館”這一現代概念在中國的生成和現代發展歷程。今日美術館副館長、北京美術家協會策展藝術委員會委員晏燕認為,策展打破原來固有的認知,把更多的拓展媒介內容應用到美術館的空間。首都師范大學美術學院副教授任軍偉表示,要利用美術館、博物館帶給教學的便利和對人才培養產生的效果。李嫣副教授認為,美術館、博物館美育實踐中會關聯方方面面的問題,會有一代一代的教育者、美術館人加入解決“痛點”的行列中。嘉賓對談第二場“美術館與中小學美育”由北京師范大學繼續教育與教師培訓學院院長助理羅容海老師主持。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博士后、社會美育研究所副所長高登科表示,要通過課程讓美術館的內容落實在中小學美育體系中,把美術館變成為中小學的第二課堂,實現教育共享。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基教研究中心美術教研室主任、北京市特級教師陶濤強調了發展學生核心素養的重要性。徐悲鴻紀念館副館長、北京博物館學會常務理事、副研究館員石奕指出,教育是一所博物館的重要職能,也是傳播美術文化的重要陣地。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李江副教授回顧了近代以來美育的重要觀念和人物,指出近代的學者認為先進的民族發展科技教育的同時也重視發展美術教育。羅容海老師介紹了“國培計劃”中小學骨干教師培訓項目的建設情況以及將美育融入其中的設想和舉措,希望給全國所有中小學一線老師提供更多的美育資源和服務。北京師范大學美術與設計系主任王鵬教授對會議進行了總結,專家學者匯聚在北京師范大學進行思想的交流和碰撞,激發出新的想法和願望,希望能夠凝聚起美術館、博物館公共美育事業的發展和美術教育事業的發展,共創美好未來。

(責編:葉偉、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