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靈境·人民藝術館

“數字科技助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創新交流會”舉辦

2023年05月09日08:31 | 來源:靈境·人民藝術館
小字號

5月6日下午,由人民靈境研究院主辦的“數字科技助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創新交流會”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辦。本次交流會邀請了國內數字經濟領域、文化領域、科技領域的專家學者、行業代表共聚一堂,聚焦文化數字化,從多角度探討如何推進實施文化數字化戰略,探索文化數字化創新發展模式,共同“把脈”文化產業未來發展。

交流會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館長馮乃恩、中國文物信息咨詢中心副主任祝孔強、北京市西城區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程婧、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游科學學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宋昌耀、商湯科技副總裁唐臻怡、新時空科技董事長宮殿海、非遺優品董事長孫瑞鴻等出席。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館長馮乃恩發言。

近年來,文化內容與數字技術相結合的新型文化業態已經成為文化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數字技術已成為生產和生活兩大領域的必需品。對於博物館來講,數字技術部門已經從輔助服務的角色轉變為獨立的、專項業務的角色,生產和消費數據正在成為博物館的主流業務。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館長馮乃恩提出“數字文物”的概念,他認為,“文物的形狀特點、研究成果等所有相關信息將通過數字技術轉化成數字信息,通過數字孿生不僅可以將其還原,而且未來數字孿生進化的趨勢將是數字智能,通過越來越少的附屬設備、全息技術和數字智能營造沉浸式氛圍、甚至輔助鑒定等,以數字技術鏈接傳統與當代,使傳統文化煥發當代活力。”從數字科技助推中華傳統文化傳承創新上來看,馮乃恩指出,“傳承通過數字技術去實現很容易,而博物館的從業人員要有很大的責任和使命在創新上下更大功夫。”

中國文物信息咨詢中心副主任祝孔強發言。

中國文物信息咨詢中心副主任祝孔強分享了對文化、文物和數字技術的認知。他認為,進入新時代,國家適時提出了新的文物工作方針,要利用創新手段,挖掘文物價值,讓文物活起來,以此實現文化自信自強,體現出文物價值。文物的保護和數字化也不應僅僅局限於文物本體,歷史性的文物調查數據也同等重要,具有巨大價值。

北京市西城區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程婧發言。

“西城區歷史傳統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遺存。基於此,圍繞古都文化、紅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創新文化等構建了‘四個文化’格局。”北京市西城區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程婧介紹,近年來,西城區圍繞中軸線遺產保護利用,統籌推動文物騰退修繕和活化利用、重點區域更新提升等各項工作﹔同時,推出“萬象中軸”項目,為游客提供虛實結合的數字文化體驗。期待與企業、科研院校深化合作,以數字科技不斷創新手段、豐富載體,讓文化資源活起來。

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發言。

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通過列舉短視頻平台的非遺文化相關數據說明數字科技對於推動非遺文化傳承創新的重要性。她認為,大眾的閱讀習慣、消費習慣、生活習慣乃至生活方式,都在被“非遺+數字科技”的新模式所改變,不同的傳播主體能夠各自發揮不同的優勢,讓更多的用戶深入了解傳統文化。通過數字化保護、數字化生產,達到數字化傳承,“非遺+數字科技”已初步形成影響。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游科學學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宋昌耀發言。

旅游景區是文化傳承創新的重要載體,是數字科技賦能文化傳承的重要場景,數字化、文化化是景區發展趨勢。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游科學學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宋昌耀指出,數字景區推動文化傳承的關鍵問題一是景區資源及其數字化設施存在利用率低的可能和風險,需要盤活景區數字資產,拓寬商業化路徑﹔二是景區數字資產、文化資產的權屬及其開放的問題,需要注意保護用戶的隱私和數據安全,注重在共享合作中打破文化數據的孤島,提高文化傳承創新的效率。

本次交流會上,企業代表以項目實踐為例,分享了企業在數字技術在文化傳承和創新領域的探索。

商湯科技副總裁唐臻怡發言。

“數字經濟與數字科技,對於助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意義非凡。”商湯科技副總裁唐臻怡認為,在數字科技助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創新過程中,企業可以從不同方面將數字IP,以更加高科技的方式展現出來,與受眾更好結合,將傳統文化進一步賦予現代意義,同時讓數字技術賦予整體文化的屬性和靈魂。他介紹,商湯科技通過“大模型+大裝置”突破核心技術,實現業務結構的轉型,強大了智慧生活、智能汽車、智慧商業和智慧城市四大業務線產品,在國家政策的推動和AI技術的加持下,助力打造沉浸式非遺互動體驗空間。“我們將利用集文案生成、語音合成、對話、表情及動作生成、高擬真等能力於一身的AIGC數字人生成技術,在主題沉浸展、主題VR體驗、AR互動體驗、大型藝術裝置上發力,賦能線上線下元宇宙。”

新時空科技董事長宮殿海發言。

新時空科技董事長宮殿海表示,新時空科技一直追求“科技+文化+商業模式”的協同創新,深度布局夜間文旅產業,推動光影科技融合城市空間的場景變革。他認為,數字多媒體、互動體驗館等新形態產品的未來發展需要多學科融合,不斷迭代升級。

非遺優品董事長孫瑞鴻發言。

非遺優品董事長孫瑞鴻表示,非遺優品致力於幫助非遺傳承和非遺項目做數字化的採集工作,打造非遺大數據,為非物質化文化遺產在眾多領域得到保護和發展。期待與其他文化、科技企業合作,共享資源,優勢互補,共同推進非遺資源的利用和保護。

商湯科技新興創新業務副總裁王貴珠發言。

北京坊商管公司總經理王文英發言。

在此次交流會上,金報電子、商湯科技、新時空科技及非遺優品舉行了“共建文化藝術數字館合作”簽約儀式。

簽約儀式。

本次交流會是人民靈境研究院成立以來舉辦的第三期,各位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從理論研究、具體實踐等方面對“數字科技助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創新”這一主題進行了深刻且多元的探討和呈現。未來,人民靈境研究院將繼續與業界、學界專家學者展開更深入的探討與合作,共同推進數實融合在賦能中華傳統優秀文化傳承保護、激發文化行業發展活力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為弘揚中華傳統優秀文化開辟新的空間、探尋新的路徑。

(責編:劉佳、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