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靈境·人民藝術館

用科技新知拓展藝術教育前景

俞  鋒
2023年04月18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高等藝術院校正在尋求順應時代趨勢、融合現代科技的轉型發展之路,探索培養既熟稔創作原理又精通科技手段、善於運用新技術進行藝術創新創造的復合型人才。

高等藝術教育應進一步優化學科專業布局,加強藝術教育與信息技術教育的深度融合,組建跨學科教師團隊,探索人才培養新模式。

培養“藝術+科技”復合型藝術人才,是社會發展的需求,更是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時代呼喚。機遇與挑戰並存,高等藝術教育應繼續與時俱進,用科技新知拓展藝術教育的廣闊前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重視和加強藝術教育,提高人民群眾藝術素養。”科學技術是藝術發展的重要推動力,藝術的進步常常借助於科技的突破與創新。力學規律的掌握和新材料的應用,進一步造就了博大精深的建筑藝術﹔視覺暫留原理的發現和攝影機的發明,催生了多姿多彩的電影藝術……近年來,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文藝創作,帶來愈加豐富多樣的藝術形式。數字科技對藝術的創作、傳播、接受乃至生態都產生了影響,也為高等藝術教育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

當下,高等藝術院校正在尋求順應時代趨勢、融合現代科技的轉型發展之路。不少院校在傳統藝術類專業以外,嘗試開設與社會需求緊密相關的新興交叉專業,如數字藝術、藝術經濟、智能交互設計等,探索培養既熟稔創作原理又精通科技手段、善於運用新技術進行藝術創新創造的復合型人才。與此同時,我們也要看到,高等藝術院校在現代信息技術類課程佔比、理工科師資尤其是信息技術優質師資儲備、藝術和科技師資交流互通、學生實踐機會創造等方面還有不小進步空間。抓住數字技術帶來的機遇,為社會培養更多高素質的新型藝術人才,高等藝術教育的探索正在路上。

堅持培根鑄魂

注重文以載道

思想內涵的表達是藝術創作的重要目的。數字時代的藝術人才培養要遵循這一理念,讓學生懂得思想內涵和價值觀念是藝術的靈魂,文藝的性質決定了它必須以反映時代精神為使命。高等藝術教育要牢牢把握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根本任務,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幫助青年文藝人才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要培養學生用中國人的思想、情感、審美去創作屬於這個時代、具有鮮明中國風格的優秀作品。

科技越是發展,藝術人才駕馭技術的能力越是顯得重要。從當前的藝術實踐來看,數字技術應用場景不斷延伸,科學、人文與藝術多維度交叉融合,催生了一批文藝作品,有力推動了文藝創新。與此同時,也存在形式感強卻缺少文化內涵的現象,創作容易流於科技元素的簡單堆疊。針對這類問題,高等藝術教育應重視文學、歷史、哲學等文化類課程,加深學生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學習與理解,引導學生創作出有人文底蘊、思想內涵、科技新意和審美價值的作品,在新型藝術領域實現以文弘業、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鑄魂。

當今時代,數字科技使全球互聯互通,日益頻繁的藝術交流發揮著以藝通心的獨特作用。在國際傳播語境下,我們的藝術人才培養一方面要放眼世界,讓人才具有國際視野,具有提煉中國文化標識、用數字語言講好中國故事的能力,具有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中國形象的擔當﹔另一方面,要引導學生走出方寸天地,走向火熱現實,去感受新時代中國的發展進步和社會變遷,創作出有國際影響力的藝術作品,展示中國人民奮斗之志、創造之力、發展之果。

提升數字素養

促進“技”“藝”融合

隨著科技進步,文藝創作方式發生變化,人們可以在海量數字資源支持下利用數字工具開展設計與制作,豐富了創意源泉,提高了創作效能。基於這樣的現實背景,高等藝術教育應進一步優化學科專業布局,改變學科專業獨立發展的思維定式,打破過於細化的專業壁壘,加強藝術教育與信息技術教育的深度融合,組建跨學科教師團隊,探索人才培養新模式。

應當從藝術與科技融合的視角出發,設計課程體系、編寫課程教材,更新高等藝術教育的教案、教法﹔培養學生的科學意識與技術思維,開闊創作思路,提升藝術表達。在這個過程中,既要“授人以魚”也要“授人以漁”。要培養學生應用人工智能、動態視覺設計、三維全息投影等數字化手段進行藝術實踐的能力﹔也要幫助學生提升數字素養,辯証認識新技術,正確駕馭新工具,開辟藝術新境界,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藝術人才培養實踐中,新的探索正在進行。比如綜合利用校內教育教學資源,打造“微專業”和模塊化課程體系,學生可自主選修“數據智能與服務設計”“可持續與生態設計”“數字文化創新”等課程模塊,實現自我提升。高等藝術院校還可以借助高校、科研院所力量實施學科交叉培養。如南京藝術學院與相關單位聯合,共建“藝術與科學創研中心”“聽覺感知與視聽融合實驗室”等科技賦能藝術的新型人才培養平台,以工作坊等形式邀請師生共同研討、創作,產學研相結合,將藝術與科學碰撞出的思維成果轉化為新穎獨特的文化產品。

拓展產業視野

對接社會需求

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推進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了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裝備制造業、建筑業、旅游業等領域融合發展以及產業化、專業化、集約化、品牌化發展的思路。在產業融合發展背景下,藝術設計與內容創作、營銷傳播、管理運營等環節聯系緊密,從業者既要有藝術專業能力,也要有產業運營視野。為此,高校藝術類院系可與行業協會、優秀企業進行常態化合作,聘請行業專家擔任校外導師,還可以主動跨院、跨校組建項目團隊,鼓勵學生參與項目合作,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借助人工智能、增強現實等新技術,高等藝術教育幫助學生接觸文化產業前沿的手段越來越豐富,從而使藝術人才樹立開闊的產業思維,具備適應文化新業態的多種職業能力。

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對藝術人才培養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在藝術能力培育上,兼顧基礎理論、動手實踐、創新創造、數字素養﹔在藝術思維培育上,融合價值立場、文化底蘊、科技意識和產業視野。我們要積極探索以現代技術賦能藝術教育的創新路徑,用數字技術優化學科專業設置,強化藝術平台建設,創新藝術人才培養方式,培養更多能夠為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活力的新時代藝術人才。

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關鍵在人才。藝術與科技融合發展,培養“藝術+科技”復合型藝術人才,是社會發展的需求,更是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時代呼喚。機遇與挑戰並存,高等藝術教育應繼續與時俱進,用科技新知拓展藝術教育的廣闊前景。

(作者為南京藝術學院黨委書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8日 20 版)

(責編:葉偉、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