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靈境·人民藝術館

深挖非遺價值助力鄉村振興

劉  琪
2023年04月17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加強城鄉建設中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深挖非物質文化遺產價值,找到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的連接點,能夠在促進鄉村產業、人才、組織、生態、文化五大振興中發揮非遺服務當代、造福人民的作用。

轉化非遺經濟價值助力產業振興。探索“非遺+產業”新路徑,形成鄉村產業發展新模式,可以通過“非遺+線上直播”“非遺+旅游”等多種方式帶動村民居家就業增收。目前,我國已設立覆蓋398個原國家級貧困縣的非遺工坊1100多家,形成特色文化產業扶貧模式,對促增收帶就業起到明顯推動作用。比如,貴州畢節新仁苗族鄉化屋村,曾經是深度貧困村,通過開展特色苗繡資源文化產業扶貧探索成功脫貧,人均收入從2012年的2450元增加到2021年的19304元,實現大幅提升。

發揮非遺美育價值助力人才振興。非遺以其豐富的藝術資源與精彩的工藝實踐,將民族文化精神培育融入鄉村生活,營造良好美育氛圍。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意見》強調,健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體系,完善代表性傳承人制度。以藝術之美扮靚日常生活,吸引更多從業者,不僅能發揮民間藝人活態傳承的主觀能動性,更能為鄉村振興提供工藝人才支撐。

傳承非遺歷史價值助力文化振興。鄉村是中國傳統農耕文化生長的沃土,非遺多數來自這片沃土,並且成為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傳統戲曲、民族舞蹈、民間美術、鄉村民俗等都是老祖宗留下來的寶貝,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這些非遺資源,對延續歷史文脈、建設文化強國具有重要意義。積極探索“非遺+文物保護”“非遺進社區”“非遺+課堂”等多種創新模式,既能讓非遺煥發新光彩,也將為鄉村文化振興注入源頭活水。

提煉非遺綠色價值助力生態振興。良好生態是鄉村振興的支撐點。在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過程中,非遺以其獨具魅力的傳統手工藝生產方式,帶動村民在“日用而不知”中涵養生態文明理念。比如,從茶葉種植加工,到銀器、鋦瓷、竹編等各類手工藝,都天然蘊含著親近自然、保護自然的理念,傳承這些非遺工藝無疑有利於在潛移默化中養成綠色生活方式。

提升非遺社會價值助力組織振興。非遺包含著深厚的傳統智慧,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強大感召力,促進其合理利用,有助於解決鄉村治理難題,吸引人才回流,重聚村庄人氣。比如,雲南瀘水市將黨建、非遺、鄉村振興相結合,拓寬了群眾增收渠道。此外,基於不同文化傳統的民間社會組織以及群眾自發成立的文藝團體,在滿足人們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時,也提升了基層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

推動非遺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既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建設文化強國的重要內容。加強非遺活態保護與傳承,將不僅能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能,更能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進文化自信自強提供旺盛活力。

(作者單位:昆明理工大學城市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7日 05 版)

(責編:葉偉、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