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靈境·人民藝術館

培養造就大批德藝雙馨的文藝人才

郝  戎
2023年04月14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人才是關鍵。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培育造就大批德藝雙馨的文學藝術家和規模宏大的文化文藝人才隊伍”。本版即日起推出“培養新時代文藝人才”專欄,約請來自高等藝術院校、文藝院團、文藝協會組織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如何培養可堪大任的文藝人才,為鑄就新時代文藝高峰貢獻力量。

——編  者  

核心閱讀

新征程上,我們隻有培養一大批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心懷“國之大者”、具備深厚文化修養和過硬藝術本領的文藝人才,才能不斷推出思想內涵和藝術價值兼備的高峰之作,才能肩負起文藝引領時代風氣的光榮使命。

青年學子要加強道德修養和人格建設。中央戲劇學院教育青年學子:沒有高尚的德行和千錘百煉的技藝,再閃耀的花火也隻能是曇花一現。“欲從藝,先立德”,不是一句口號,而是每一個有抱負的青年文藝人才的必然選擇。

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尤其是青年學子,要堅信“是金子總會發光”,通過不斷的努力和長期的積澱,提高自身的思想文化藝術“含金量”,用文質兼美的作品奉獻人民,在追求德藝雙馨中成就人生價值,為中國式現代化書寫文藝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把個人的道德修養、社會形象與作品的社會效果統一起來,堅守藝術理想,追求德藝雙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質兼美的作品,為歷史存正氣、為世人弘美德、為自身留清名。”

德藝雙馨是古往今來優秀文藝工作者的重要特征。“德”是道德修養和人格境界,“藝”是專業素養與文化修養,“雙馨”是二者兼備、相得益彰。文藝史上,隻有德藝雙馨才能創作出思想性和藝術性相統一的文藝佳作。新征程上,我們隻有培養一大批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心懷“國之大者”、具備深厚文化修養和過硬藝術本領的文藝人才,才能不斷推出思想內涵和藝術價值兼備的高峰之作,才能肩負起文藝引領時代風氣的光榮使命。

培養德藝雙馨人才,高等藝術院校使命光榮,責任重大。高等藝術院校要堅持以德育促進專業教育,以專業教育夯實德育成果,為青年文藝人才培養打下深厚的思想、文化和專業基礎,為建設一支宏大的新時代文藝人才隊伍發揮重要作用。

堅持崇德修身

走好藝術人生

“立德樹人的人,必先立己﹔鑄魂培根的人,必先鑄己。”這一“立”一“鑄”都要趁早。青年是立志成才的關鍵時期,青年學子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增強從事文藝工作的社會責任感,才能在藝術生涯中堅持走正路,在文藝創作中傳遞正能量,成為推動文藝事業健康發展的有生力量。

“你將要走一條怎樣的藝術道路?”作為延安魯藝繼承者之一的中央戲劇學院,每年開學季都向新生同學提出這一問題。無數前人的經驗告訴我們,隻有高遠又堅定的初心,才能支撐文藝人才走穩、走好藝術人生。青年學子要牢記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對黨、對祖國、對人民懷有深厚的感情,對生活抱有極大的熱情,惟其如此,才會有鑽研藝術的持久韌性和服務觀眾的不竭動力。

青年學子要心懷“國之大者”。“壯絕神州戲劇兵,浩歌聲裡請長纓。”抗日戰爭時期,歐陽予倩和田漢等組織領導了中國戲劇史上影響深遠的“西南劇展”,通過進步演劇活動鼓舞人民群眾的抗戰士氣,也為中國戲劇發展進行了文化上和藝術上的寶貴總結。實踐証明,隻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才能最終成就一番事業。

青年學子要加強道德修養和人格建設。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立德”貫穿於每個人的人生過程,事關為人做事的根本原則。人生道路不同,人生風景各異,但隻有講德行、有操守,才能立得住、行得穩、走得遠。文藝行業尤其是演員等台前行當,容易受到社會關注,也容易遭遇名利的考驗。中央戲劇學院教育青年學子:沒有高尚的德行和千錘百煉的技藝,再閃耀的花火也隻能是曇花一現。“欲從藝,先立德”,不是一句口號,而是每一個有抱負的青年文藝人才的必然選擇。

文藝人才樹立正確“三觀”,文藝作品才能深刻地傳達正確“三觀”。古人說“文如其人”,認為文藝作品的形式和內容,是創作者德行和才能的外化,這是有一定道理的。青年文藝人才要自覺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錘煉自身的道德修為,提高自身的精神境界﹔要自覺抵制享樂主義等不良風氣的影響,為營造風清氣正的文藝行風乃至社會風氣添磚加瓦,為文藝事業健康發展注入正能量。

高等藝術院校要利用教育教學和排戲演戲等方式立德樹人。2022年,中央戲劇學院創作演出了《萬水朝東》《風雲兒女》《背篼裡的春天》《聽故事·見江西》《八女投江》等大型舞台劇。這些作品由青年教師帶領學生完成。師生同台傳承文脈,在具體生動的藝術創作實踐中,“繼承魯藝傳統,抓好學科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傳承前輩藝術家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為在新形勢下完成好新任務勇做排頭兵。

培養德藝雙馨的文藝人才,藝術教育工作者肩負著培根鑄魂的使命。教師具有良好的道德修養,寬廣的精神境界和健康的藝術趣味,才能為學生樹立好榜樣。教師要不斷積累教學經驗,更新教學內容,提高教學水平,通過“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言傳身教和生動鮮活的藝術實踐,潤物無聲地為學生扣好從藝道路上的第一粒扣子。

提升專業素養

加強文化修養

“德不優者不能懷遠,才不大者不能博見。”新時代為文藝工作者提供了廣闊舞台,如何書寫人民史詩,描繪時代風貌,怎樣開拓題材廣度、開掘思想深度、增加歷史厚度,回答這些時代文藝之問,需要文藝工作者不斷提升專業素養和文化修養,為創作文藝精品、講好中國故事打下堅實基礎。

戲劇界有句老話“戲比天大”,強調從業者要尊重觀眾、重視創作、遵從藝術規律。其初心是為人民服務,前提是具備專業素養。專業素養是從事文藝工作的基礎,是實現藝術價值的先決條件。演員要熟練掌握台詞基本功,具備扎實的形體基本功和創造人物形象的基本功。要關注人、關注時代,不斷提高閱讀生活的能力。劇作家應該沉下心來扎根生活,下苦功夫,不怕坐冷板凳,自覺在人民創造新生活的偉大實踐中汲取營養,用人民創造歷史的奮發精神滋養創作。

表演藝術家藍天野曾說,對於演員而言,比表演方法更重要的是生活積累和文化積澱,“演戲到最后,拼的是文化修養”。隻有熟練的技巧,很難成為藝術大師。文化修養是從事藝術創作的保障,是決定其藝術之路能否長遠的關鍵因素。藝術家一方面對生活具有深刻的體驗和感悟,一方面其深厚的學養能夠支撐起藝術創作的哲學思考,再加上嫻熟的藝術技巧和高遠的美學追求,才能形成深刻的生活觀和藝術觀,才能從不同的視角深入生活、理解生活,進而透過表象看到生活和人的本質。這個創作的根本問題隻有在深厚而廣博的文化修養支撐下才能得以解決。

對於文藝工作者來說,專業固然是立身之本,但如果在專業領域畫地為牢,發展必定受到局限。隻有廣泛地吸收各方面知識,才能在創作時更加游刃有余。以哲學為例。哲學在文藝創作中的分量,經典作家們已經論述得非常透徹。戲劇用形象說話,哲學用命題說話。戲劇是用訴諸感情的方法來表達思想,同時又是有思想地表達感情。通過提高哲學修養,能夠使創作更具有獨特的視角。不只是哲學,有抱負的文藝工作者還要對歷史學、心理學、社會學、人類學乃至自然科學和前沿技術等領域廣泛涉獵,才可能在精神境界上打開格局,才能站得高看得遠、思得深想得透,從中獲得巨大的精神能量,進而使藝術創作具有更加豐富的內涵。

中央戲劇學院是涵蓋話劇、音樂劇、歌劇、舞劇、偶劇、京劇以及電影、電視等藝術門類的高等藝術院校。為中國演藝行業輸送生力軍,為中國戲劇影視事業培養高水平人才,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近些年,中央戲劇學院正在努力探索構建“話劇、戲曲、曲藝三位一體”的學科體系,探索符合中國文化傳統和中國國情的“中國演劇體系”。這是時代對戲劇藝術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我們的社會擔當和歷史使命。

對於文藝工作者來說,創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務,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正所謂“美麗的容顏終將老去,深入人心的藝術形象,才是演員永葆青春的正道”。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尤其是青年學子,要堅信“是金子總會發光”,通過不斷的努力和長期的積澱,提高自身的思想文化藝術“含金量”,用文質兼美的作品奉獻人民,在追求德藝雙馨中成就人生價值,為中國式現代化書寫文藝新篇章。

(作者為中央戲劇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4日 20 版)

(責編:葉偉、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