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靈境·人民藝術館

“時代先鋒——來支鋼水墨藝術展”開幕

2023年04月11日20:08 | 來源:靈境·人民藝術館
小字號

4月8日,“時代先鋒——來支鋼水墨藝術展”在浙江美術館舉行開幕儀式。本次展覽由浙江美術館、廣東美術館作為指導單位,由李可染畫院、浙江肖峰宋韌藝術院共同主辦,並由國際水墨博覽會、深圳市來支鋼積墨山水畫文化藝術發展有限公司承辦。中國文聯原副主席覃志剛,浙江省政協原副主席陳加元、盛昌黎、孫文友等出席。

來支鋼師從賈又福、李小可先生,在四十多年的藝術創作中,深入研習傳統積墨畫法,取龔賢、黃賓虹、李可染等山水名家之長,熟稔了積墨語言規律,形成了自己的風格。此次展覽展出來支鋼近年精心創作的百余幅作品。其中作品如《藝·道》《潮》《雲道》等尺幅巨大,另外一批手卷作品《銀裝素裹》《煙雨富春江》《江雪》等通過細膩的積墨筆法將天、地、水、霧等自然景觀表現出來,令畫面呈現出元氣淋漓、潤澤精微的質感,他的寫生小品,雖尺幅小巧,卻趣味天成。

肖鋒宋韌藝術院執行院長郭培建在開幕式上轉達了肖鋒老院長對本次展覽的祝賀,“時代先鋒——來支鋼水墨藝術展”是一個傳統出新的藝術展,這場展覽是在美好的時光與美好的地方展出美好的作品。同時,郭培建還表述本次展覽名稱“時代先鋒”也正是出自肖鋒老院長之手,他歷來重視藝術人本的培養,特別關注藝術創作的環境,尤其關心藝術的健康發展和創新意識。藝術一旦離開創新創造就失去了生命。中國畫的繼承與發展是一個永恆的話題,也是永恆的動力。

特邀嘉賓代表著名藝術評論家皮道堅表示,中國畫是我們中華民族奉獻給世界藝術的絕妙藝術形式,而中國山水畫又是其中藝術成就最高、大師輩出的這樣一種形式。美學家、哲學家李澤厚說過,中國的山水畫是中國文化精髓的象征。來支鋼先生的積墨山水畫很好地繼承了中國傳統畫論中“以形媚道”“澄懷味象”“澄懷觀道”這樣的思想。

《國際日報》創始人、熊氏集團董事長熊德龍認為,“來老師用文化軟實力增強綜合國力,讓海內外華僑、讓全世界外國人看到中華民族的智慧與積澱。”

“話盡在畫中”,來支鋼表示,自己在多年的繪畫實踐中,最大體會就是就是對“道”的理解,這仿佛是一股無形的力量在支撐自己的繪畫。

來支鋼部分作品賞析

藝道 249x1134cm 2009年

銀裝素裹(局部) 1800x32cm 2023年

白水寨飛瀑圖 250x160cm 2014年

空山新雨后 68×136cm 2014年

夢溪園寫真卷(局部) 368x48cm 2021年

桃花源游記詩境(局部) 366x48cm 2021年

潮(局部) 250x2640cm 2020年

(責編:劉佳、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