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靈境·人民藝術館

步入“虛擬空間”,創新藝術呈現

靈境·人民藝術館開拓數字文化新業態

2023年03月07日09:11 | 來源:  
小字號

在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的推動下,在元宇宙、區塊鏈技術的加持下,數字文化產業發展恰逢其時,新業態、新形式應運而生。靈境·人民藝術館數字出版作品平台於2月初全新升級,其發行的“人民收藏家-元元”系列數字作品同步在上海技術交易所開啟數字技術權益登記備案。靈境·人民藝術館進行了哪些創新與探索呢?就此,《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了靈境·人民藝術館負責人楊成。

作品+平台

高質量跨界融合發展

經過一年多的運營,靈境·人民藝術館不斷探索藝術數字呈現的新形式,在線發售的數字藝術作品不乏當代個人作品、館藏作品,涉及書畫、音樂、文旅、影視、游戲等多個領域。

“靈境·人民藝術館旨在為當代藝術家及優秀藝術作品提供數字化平台,為藝術品數字確權、數字出版、數字轉化、數字認証(區塊鏈)等提供服務。”楊成介紹說,選用這個錢學森院士翻譯的頗具中國味道的名稱“靈境”,預示著靈境·人民藝術館在做好線上線下藝術形式展現的基礎上,將步入“虛擬空間”探索藝術呈現的新模式。

為方便受眾在線查看,靈境·人民藝術館在人民網PC首頁及人民網+客戶端、人民網移動端各官方賬號上都設有入口。其通過打造數字化線上沉浸導覽,彌補傳統藝術展陳的種種局限,按類別(包括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書法、篆刻、非遺)分區藝術畫廊,並設立了名家館、新銳館、傳承館、非遺館及新苗館等數字展館,由人民日報金報電子音像出版(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報電子)負責運營。

在數字藝術作品發行方面,靈境·人民藝術館實現了傳統文化作品的跨界和“破圈”。據楊成介紹,他們發行了齊白石、張大千、李小可、戴澤等多位藝術家的作品,以新穎的形式吸引了以年輕人為主的消費群體。同時,還與國家知識產權局等單位合作,推出了知識科普公益作品,回歸社會價值。

靈境·人民藝術館秉持文化創新的發展思路,與博物館、旅游景區開展合作,以創新手段講好中國故事。楊成介紹說,他們與敦煌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文博單位合作,以文物資源為參考進行創作。“博古通今 數字秦俑”國際博物館日短視頻數字產品發行時搭配多篇趣味科普文章,延伸了藝術作品的文化價值。他們還與華山景區合作,以“數字作品+景區文創”的形式打造虛實結合的數字新文創。

楊成表示,除了制作數字景區等作品外,靈境·人民藝術館未來還將通過開展紅色主題線上展覽、設計景區雲游體驗、發行景區數字門票等形式,引流線下消費,從而實現數字文化賦能實體經濟。

版權+數藏

重塑藝術品交易新生態

靈境·人民藝術館推出的“人民收藏家-元元”系列數字作品通過授權發行形式,將平台擁有的著作權、商標權等相關權益許可或轉讓給用戶,在發行后備受關注。

2月8日,在人民網與上海技術交易所的支持下,靈境·人民藝術館與上海技術交易所數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協同打造數字IP專板,啟動“人民收藏家-元元”系列數字作品的數字技術權益登記備案,為數字權益確權提供了可查詢的端口和保障。這使得數字作品交易流通變得有法可依、受法律保護、完全可追溯,保障了消費者權益。

“‘元元’通過創新設計、數字權証、商標注冊等制作成獨一無二的數字作品,這一系列數字作品擁有著作權、商標權等相關權益。”楊成說,用戶在線上簽訂電子協議取得授權后,可對其擁有的數字作品商業化使用。

此外,靈境·人民藝術館在藝術品數字轉化方面還推出了各種類型的數字出版作品。

楊成介紹道,他們所發行的數字化的藝術作品均已通過國家新聞出版署審核,並獲得數字出版物版號(ISBN版號),通過區塊鏈認証后限量發行。這種發售方式可進行作品版權審核和溯源,進一步推動了平台依規發行、合法交易、依法納稅,維護了藝術品數字化市場管理秩序。

文娛+科技

構建文化發展新形態

為推動傳統文化的保護和傳承,2022年靈境·人民藝術館推出了“藝術大師數字畫冊”。該產品集合了聲音、圖像、動畫、視頻等功能,提升了作品觀賞和操作的便捷性。另外,靈境·人民藝術館為喚起大眾對傳統文化的關注,還在傳統節日推出相應的數字作品。

目前,靈境·人民藝術館已取得大量文化藝術領域優質IP的獨家授權,為未來在元宇宙空間的數字資產及相關權利授權、許可、轉讓、保護等打下良好基礎。

“下一步,靈境·人民藝術館將不斷提升數字技術服務能力,逐步開啟優先購、空投、合成等新功能,讓數字出版作品的展示在元宇宙空間裡更加有形化、立體化。”楊成透露,靈境·人民藝術館將利用媒體及互聯網優勢,借助文圖和聲音對平面或視覺對象進行賦能,讓藝術作品“活起來”。

此外,金報電子在今年還與中國互聯網上網服務行業協會發起成立了靈境·游戲實驗室。楊成表示,實驗室規劃建立的游戲監測平台、游戲數字資產轉化平台、沉浸式游戲科普體驗館等,可為游戲行業在線上線下互融共生發展提供支持。

最后,楊成表示,未來,靈境·人民藝術館將繼續在藝術、文化、旅游、娛樂等領域創新數字化線上線下融合呈現形式,積極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普及、大眾傳播,並將積極布局海外發行數字藝術作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探索中華文化海外傳播新路徑。(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記者 常湘萍)

(責編:劉佳、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