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脫貧故事繪·心聲篇:新房子新生活

楊宏富
2021年01月23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房子新生活(脫貧故事繪·心聲篇)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先后深入河北阜平縣駱駝灣村和顧家台村等24個貧困村調研指導。如今,這些村寨發生了巨大變化。本欄目特推出“心聲篇”,透過普通百姓視角,展現鄉土大地上令人欣喜的新變化、新氣象、新憧憬。

  ——編 者

  (一)我叫吉好也求,是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三河村的村民。早前,我們一家七口一直住在黃土壘起來的土坯房裡。多虧了易地扶貧搬遷工程,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二)前年春節,我們搬進了一百平方米的新房——房屋寬敞明亮,有單獨的廚房和洗手間。這樣的安置點,我們村有九個。新年換新房,大伙兒別提多高興啦!

  (三)新家開啟新生活。我每天起早貪黑,干勁更足了:在村集體經濟項目裡打工,自己種土豆、養牲畜,在新家開辦村裡第一個小賣部……一年下來,收入比之前翻了好幾番。

  (四)其他村民的腰包也都鼓了起來。養殖蜜蜂、牛、雞等,種植中藥材、經濟果林、花椒等,村裡逐漸走出一條“種養循環”的發展路子。家家過上新生活,人人有了新夢想。

  (五)如今,海拔兩千五百多米的山梁上,鄉鄉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汽車終於開到了家門口。建設村史館,發展鄉村旅游……在村兩委的帶領下,三河村正謀劃鄉村振興新藍圖。

  (六)村庄變了,人的思想觀念也更新了。從過去比誰家孩子多,到現在比誰家孩子讀書好,重視教育在村裡蔚然成風。三河村村民的日子越來越紅火。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