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陝西發現罕見唐墓壁畫

2021年01月11日09:3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發現罕見唐墓壁畫

這是唐代康善達墓的墓室壁畫(2020年12月15日攝)。新華社發(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新華社西安1月8日電(記者楊一苗、韓嘯)記者1月8日從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前不久考古工作者在西咸新區空港新城發掘了兩座唐代紀年墓葬,這兩座墓葬形制完整、紀年明確,並在墓葬內的胡人馴馬圖等壁畫上,發現一些罕見的馬匹及獵犬形象。

2020年12月,考古工作者在西咸新區空港新城底張街道布裡村北發現了這兩座唐代墓葬。據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李明介紹,其中一座墓葬為5天井單室磚券墓,壁面通繪壁畫,保存情況較佳。其中以墓道東西兩壁的胡人馴馬圖和胡人牽駝圖最為生動:胡人深目高鼻,身體后傾,左手牽缰,右手揮鞭,正在馴服一匹低頭掙扎的白馬。出行隊伍內可見華蓋、誕馬及持弓箭的侍從,隊伍下方有數條或趴臥、或奔跑的獵犬。

李明說,這些壁畫所繪人物及動物形象生動,用筆流暢,特別是壁畫中繪制的正面駿馬和背面獵犬,在唐墓壁畫中非常罕見。據墓志記載,墓主康善達曾任左驍衛親衛、東宮烏城監丞、咸陽監等職,系初唐時代的馬政官員。康善達之父亦任牧監,家資饒富,“谷量牛馬,山藏丹寶”,很可能是原州(今寧夏固原)粟特人。墓道壁畫所繪的馴馬、牽駝者皆為胡人形象,或許與墓主人的族屬和生前生活有關。

另一座墓葬為5天井土洞墓,甬道東西兩壁和墓室四壁均有壁畫,是在生土壁面刷上白灰后直接繪制。其中墓室東壁為樂舞圖,畫面中間為兩位站於圓氈上的舞者,兩側為樂隊,具有盛唐時代的典型風格。據墓志記載,墓主為楊知什和龐大家夫婦。楊知什是隋朝納言楊士達曾孫,終官左驍衛郎將。楊士達是武則天的外祖父,楊知什侄女系唐玄宗元獻楊皇后,即唐肅宗的生母。楊知什妻龐大家是唐玄宗外祖母的堂侄女,其曾祖龐卿惲曾參與玄武門之變。楊氏夫婦與武周、唐兩朝皇室皆有姻親關系,地位顯貴。李明說,這兩座唐墓的發現,為研究唐代繪畫藝術及唐人日常生活提供了新的考古資料。

這是唐代康善達墓的墓道壁畫馴馬圖(2020年12月18日攝)。新華社發(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這是唐代康善達墓出土的陶俑(1月7日攝)。新華社發(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這是唐代楊知什和龐大家夫婦墓(2020年12月28日攝)。新華社發(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這是唐代楊知什和龐大家夫婦墓的墓室樂舞圖壁畫(2020年12月28日攝)。新華社發(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責編:蔣波、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