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郵票上的恩格斯

2020年12月04日09:2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郵票上的恩格斯

《恩格斯誕辰200周年》紀念郵票

【集郵擷趣】

11月28日,中國郵政發行《恩格斯誕辰200周年》紀念郵票,全套2枚。郵票由著名雕塑家、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設計。第一枚“青年恩格斯”,圖案展現了青年恩格斯半身像,背景為恩格斯故居﹔第二枚“工作中的恩格斯”,圖案展現了工作中的晚年恩格斯形象,背景為帶有馬克思、恩格斯頭像的《共產黨宣言》中文版封面和《資本論》中文版封面。吳為山用素描的繪畫語言,將形體、透視、空間、虛實等元素用有節奏的線條來進行概括。在黑白灰之間,生動地再現了恩格斯的神態、勢態、姿態,他描繪的恩格斯眼神清澈而深邃,兩眼凝視前方,猶作不息的思考和判斷。

在新中國發行的郵票中,經常出現恩格斯的光輝形象。

1955年12月15日發行《恩格斯誕生一三五周年》紀念郵票,全套2枚同圖。圖案為恩格斯的半側面胸像﹔1960年11月28日發行《恩格斯誕生一四0周年》紀念郵票,全套2枚。第一枚“恩格斯在第一國際海牙代表大會上講話”﹔第二枚“恩格斯像”。

在中國郵政發行的其他題材郵票中也幾次出現恩格斯。1958年7月1日的《共產黨宣言發表一百一十周年》紀念郵票第一枚“馬克思和恩格斯像”﹔1964年5月1日的《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紀念郵票第一枚“馬、恩、列、斯像”﹔1964年9月28日的《第一國際成立一百周年》紀念郵票﹔1963年5月5日的《馬克思誕生一四五周年》紀念郵票第三枚“馬克思和恩格斯在一起”﹔1983年3月14日的《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紀念郵票第二枚“馬克思在演講”﹔2018年5月5日的《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紀念郵票第二枚“馬克思與恩格斯像”。(黨玉佔)

(責編:蔣波、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