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常玉“四裸女”拍出2.58億港元

2020年07月13日07:1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常玉“四裸女”拍出2.58億港元

7月8日晚,香港蘇富比春拍“現代藝術晚間拍賣”舉槌,共四件億元拍品誕生。其中,常玉1950年代的作品《綠色背景四裸女》落槌於2.25億港元,加佣金2.583億港元,為常玉作品拍賣第二高價,僅次於去年以3億港元成交的《五裸女》。朱德群作品首度破億成交,刷新了藝術家作品拍賣紀錄。

接續去年蔓延全亞洲的“常玉熱”,當晚最高成交拍品便是常玉《綠色背景四裸女》,估價2.2億港元,為7月香港拍賣季最貴拍品。當晚,該作以1.6億港元起拍,在12分鐘裡經歷四位藏家20余口激烈競爭,最終落槌於2.25億港元。該作品畫面呈現四位裸女倘佯於抽象綠色背景下,呼應中國“四大美人”概念。

首度破億的朱德群作品《自然頌》,當晚成交價為1.14億港元。該作品是私人收藏尺幅最大的朱德群油畫,亦是藝術家畢生唯一一幅五聯屏油畫,其誕生於1983至1984年,正值藝術家重回兩岸三地、撰寫事業新章之際。按朱德群夫人董景昭女士所述,作品以五聯屏方式現,是呼應中國“五行”觀念﹔其以深邃璀璨的綠色主調頌贊自然,則是致敬貝多芬第九交響樂《歡樂頌》,抒發藝術家重游故國的激情與靈感。

此外,當天上拍的七幅趙無極力作全數成交,其中兩件作品過億。值得注意的是,當晚“民國六大新女性畫家”之一關紫蘭早期作品《少女》977.5萬港元成交,大幅刷新了藝術家的拍賣紀錄。上海明圓美術館副館長陳君達介紹,關紫蘭此前作品拍賣過百萬者很少,今年恰逢關紫蘭逝世35周年,其藝術觀念受“野獸主義”影響極深。

盡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諸多不確定因素的影響,當天的香港蘇富比現代藝術晚拍卻創下了歷來第二高成交額。對此,蘇富比現代亞洲藝術部主管張嘉珍認為,蘇富比本季首場重要晚拍紀錄連連,反映市場對頂級藝術品的持續殷切需求。即使部分客戶未能親身到場參與,但眾人熱情不減,紛紛透過電話踴躍競投。“蘇富比連續兩季拍出常玉作品成交價新高,進一步印証藝術家的藝壇地位。今年正值朱德群誕辰一百周年紀念,其巨作首度破億成交,更是意義非凡。”(記者 王廣燕)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