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江蘇省美術館——線上線下齊發力

本報記者  賴  睿
2020年04月07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江蘇省美術館“感悟生活——2019江蘇省美術館藝術家作品展”開幕式直播
  江蘇省美術館供圖

  4月1日上午10點,直播平台上,一場別開生面的畫展開幕式正在舉行。中國美協副主席周京新、江蘇省美術館館長徐惠泉正在為觀眾做一場展覽導賞。近一個小時的直播中,近90萬線上觀眾跟隨兩位藝術家的腳步,欣賞了展出的部分作品。末了,徐惠泉對網友說:“畫,一定要到現場看。我們把精彩保留一點,歡迎大家到美術館來看展!”

  當天,“感悟生活——2019江蘇省美術館藝術家作品展”在江蘇省美術館開幕。展覽中,既有江蘇省美術館藝術家在2019年深入各地採風的成果,也有他們新近創作的抗疫題材作品,展示了江蘇省美術館創作群體的整體面貌和創作實力。

  這是江蘇省美術館恢復開館后的首個展覽上新。

  3月19日,江蘇省美術館恢復開放。為迎接這場“大考”,江蘇省美術館做了充分准備。“我們為此專門成立了應急領導小組,提前購置防疫物資,在新館、陳列館都准備了隔離室。”徐惠泉介紹說,江蘇省美術館還制定了開館操作指南,用於員工內部培訓,並不斷更新完善。開館前一天,江蘇省美術館還組織員工進行了疫情防控和恢復開館模擬演習。

  推行預約制,參觀出示健康碼、戴口罩、測量體溫,人員限流……除了這些通行的舉措,江蘇省美術館還根據自身特點,制定了參觀守則。“美術館參觀有一個特點,就是容易聚集性觀賞。”徐惠泉說,有可能進館的總體人數不多,但好些人都聚在一幅畫前觀賞。為此,江蘇省美術館建議,觀眾參觀間距保持1.5米以上,一幅畫前不超過兩名觀眾。當出現三個人觀賞一幅畫的情況時,便會有工作人員上前勸導。

  恢復開館初期,江蘇省美術館延續了春節前已經布置好的3個展覽,包括“盛世春光——2020江蘇省國畫院新春獻禮·賀歲大展”“戲裡風華——館藏皮影與戲曲繪畫精品展”和“一蓑煙雨——朱振庚藝術展”。用徐惠泉的話說,就是“把封存的精彩繼續”。最近,江蘇省美術館已經開始陸續推出新的展覽。

  與平時相比,開館后的參觀人數還是明顯減少。在徐惠泉看來,原因除了疫情的影響,還與剛推行預約制,觀眾不太習慣有關。“不過,最近參觀人數已經開始陸續增加了。”

  閉館不閉展。閉館50多天,江蘇省美術館並沒有停擺,而是把展覽開到了線上。其微信公眾號推出的在線觀展系列文章,不少來自館內策展人員的原創策劃,受到觀眾的歡迎。

  其間,“戲裡風華——館藏皮影與戲曲繪畫精品展”和“一蓑煙雨——朱振庚藝術展”兩個展覽非常受歡迎,但觀眾無法前往參觀。為此,江蘇省美術館嘗試做了兩場直播導覽,觀看人數多達120萬。這讓徐惠泉非常震驚,因為“這幾乎是我們往年一年的觀眾人數”。

  疫情期間的線上活動,給徐惠泉帶來很大的啟發。他認為,即使完全恢復正常生活后,真正走進美術館的人數還是有限。如果線上線下聯合行動,觀眾人數將大幅增加,“那不是增加一倍、兩倍的問題,可能一個直播就達到往常一年的觀眾數量。”

  “下一步,我們除了要把實體美術館打造好,奉獻更多精彩展覽,吸引更多觀眾之外,也要同樣重視線上展覽。”徐惠泉說,疫情前,線上內容只是當做實體展覽的一個部分,以后,江蘇省美術館將在線上線下同時發力,很快會開通抖音、快手號,讓更多觀眾享受到文化大餐。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