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石雕藝術家潘驚石:石不驚人刻不休

王錦強  何光銳
2020年04月03日0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潘驚石作品《蟠螭硯》
  曾章團供圖

  壽山石是一種以主產地命名的名貴印石。位於福建省福州市晉安區的壽山村,自古就以出產好石材著稱。元、明之際,壽山石雕刻印章開始興起。壽山石章鈕飾題材十分廣泛,包括動物、人物、花果等,雕刻技法有圓雕、浮雕、淺浮雕以及陰刻等。

  1963年出生於福州市羅源縣的潘驚石是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壽山石雕代表性傳承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潘驚石1990年師從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陳建熙學習石雕,從藝20年來,先后獲得“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精品展”金獎、“中國工藝美術精品博覽會”金獎、“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等多項大獎,其作品被中國國家博物館、故宮博物院、中國工藝美術博物館等單位收藏,還多次參加國內外展覽。潘驚石擅長雕刻傳統印鈕及拉絲技法,精於俏色應用、隨色賦形,其作品風格多樣,尤以爬虫類作品最具特色。

  潘驚石從中國傳統文化和自然萬物中立意取材,以刀為筆,技法靈動。他說:“我視壽山石為一種天賜瑰寶,是世間萬物中不可再生的珍貴資源。我對手中的每一塊材料,都抱有極大的虔敬。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刻刀感恩大自然,傳達‘善待生靈,呵護生命’的理念。”無論是古籍中的神獸珍禽,還是現實中的奇草異虫,都能在他的刻刀下“活”起來。那些石皮石脈中閃耀流動的繽紛色彩,經過巧妙的調適、組合,仿佛有了生命的節拍和律動,令人拍案叫絕。比如《草莓箭毒蛙》,在題材、構圖、造型上獨辟蹊徑,大膽採用大量留白反襯主體,傳遞出空靈、深邃的意境。作品以大塊冷寂的灰黑色襯托驚艷的紅色,以蒼勁的枯木和兩隻對望的箭毒蛙來表現生命的張力,在給人帶來強烈視覺沖擊的同時,也引發人們關於保護生態環境的思考。

  在潘驚石眼裡,傳統文化的各個領域間沒有圍牆。從青銅文化到玉文化,從古典文學到傳統繪畫,盡可信手拈來,為我所用。他的成名作《玄鳥》取自《詩經·商頌》中的“天命玄鳥,降而生商”,造型來源於古代青銅器。《知秋》借鑒唐人詠蟬詩“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的意境。水波紋系列印鈕創作靈感來自南宋畫家馬遠的《水圖》。無數根細若發絲、卷舒自如的線條構成波瀾壯闊的景象,細致精微又大氣磅礡。

  潘驚石認為,藝術與工藝的分水嶺,就在於后者可以批量復制,而前者需要創作意識的覺醒。他的雕刻注重個性與創新,試圖顛覆傳統、打破范式。潘驚石以古獸印鈕雕刻見長,但他現在卻想把自己以前所有古獸鈕式全部推翻,並豪言“要越過明清,直追漢唐氣象”。“百獸率舞”是潘驚石眼下一個龐大的創作計劃。他一方面從《山海經》《楚辭》等古代典籍中尋找古獸意象,另一方面參觀古跡遺址和博物館,觀察文物中的獸形紋飾與造型,積累視覺經驗。他的創作筆記和草圖積累了厚厚一沓,靈動有神、不落窠臼的百獸形象似已呼之欲出。

  為了促進行業內的交流,2003年,潘驚石出資創辦了國內第一家壽山石專業網站“壽山石部落”。他在“部落”裡發帖將自己雕刻印鈕的要領和章法公諸於眾,包括近乎失傳的古獸“拉絲”技藝。他還發動一些志趣相投的藝術家在網站上發表自己的創作感悟。在此基礎上建立的“中國壽山石網”2007年底上線,潘驚石在寄語中表達了自己的希望:讓全世界壽山石從業人員、收藏家、愛好者都可以在互聯網上找到屬於他們的家。

  潘驚石工作室自1993年成立以來,帶徒授藝46人,以傳、幫、帶等方式培養專業人才200余人,學生中有5人榮獲“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稱號,6人榮獲“福建省工藝美術名人”稱號,12人取得國家高級技師証。如今,潘驚石工作室在福州市鼓樓區軟件園內擁有獨立的雕刻藝術創作樓及完善的配套設施,並被認定為“國家技能大師工作室”“福建省工藝美術研究院壽山石雕刻實踐培訓基地”。通過精益求精的創作和持續不斷的傳承推廣,潘驚石致力於推動壽山石雕走向更廣闊的天地。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