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動漫:打動人心的力量

本報記者 賴  睿
2020年04月03日06: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不用見日月,你就是星辰
  林帝浣作

  人間之愛
  金 城作

  熱干面醒了
  陳小桃作

  母 愛(節選)
  王會慧作

  《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有趣有用的健康科普知識》封面

  3月25日,一幅“熱干面醒了”的漫畫在微博上刷屏了。畫面中,熱干面走下病床,隔著窗戶向來自全國各地的美食揮手。窗外,天津煎餅果子、四川火鍋、山東煎餅卷大蔥等各地美食激動地回以歡呼,“湖北重啟”四個字更是振奮人心。

  3月25日零時起,湖北省武漢市以外地區解除離鄂通道管控。被按下暫停鍵的湖北開始重啟。這幅“熱干面醒了”的漫畫,溫暖又生動地傳遞了人們對回歸日常生活的渴望和欣喜。

  在這次抗疫中,動漫創作頗為亮眼,引起了廣泛共鳴和點贊。記者對話中國美術家協會動漫藝術委員會副主任金城,探討中國動漫的獨特魅力。

  

  超乎尋常的表現力

  記  者: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許多動漫作品在網上廣泛傳播,受到大眾歡迎。請介紹一下相關情況。

  金  城:這次疫情中,確實涌現了很多動漫作品。就我了解的,中國美協動漫藝委會聯合廣東省動漫藝術家協會組織了動漫作品征集活動,吸引了全國各地藝術家,包括海外華僑華人廣泛參與,還有日本等國的海外藝術家投稿。這些動漫佳作包括動畫、漫畫、繪本、獨幅插畫等品類。

  比如,武漢本地創作者梁述光的《火神山雷神山鐘南山》,抒發了民族大愛,表現了時代精神,在各大網絡平台廣泛傳播﹔湖北美術學院教授、動漫藝術家葉佑天創作推出5分鐘動畫短片《暗香疏影》,以強大的數字媒體技術、氣勢磅礡的視聽效果,詮釋了動畫在抗擊疫情中的視覺穿透力。

  廣州漫友文化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聯合廣東省健康科普聯盟、廣東省鐘南山醫學基金會,推出預防新冠病毒的知識漫畫圖書。3月1日,在海外疫情蔓延初期,該書版權無償提供給全球最大的童書出版聯盟IBBY,體現了中國動漫藝術家的智慧、擔當與愛心。

  記  者:在您看來,動漫作品在疫情中受關注的原因有哪些?

  金  城:動漫藝術打動人心之處,不是炫酷的畫面與高超的技法,而是它能夠把人性中最閃光的那一幕留住,把電影難以演繹、紀錄片難以抓住的片刻定格。

  動漫作品最大的魅力,是其鮮明的角色塑造和故事性。在疫情期間,動漫藝術家通過生動鮮活的筆觸,將普通老百姓的感人事跡進行藝術化詮釋。

  比如繪本作家、動畫導演王會慧的作品《母愛》,取材於真實故事,描繪一位90歲的武漢老奶奶給確診的兒子寫信打氣的故事。動畫質朴的語言,真摯的情感描述,讓許多觀眾潸然淚下。

  記  者:我們看到有漫畫展辦到了抗疫前線。在你看來,漫畫在抗疫中發揮了怎樣的作用?

  金  城:疫情發生后,網絡當紅漫畫家、廣東省動漫藝術家協會副主席林帝浣(小林)每日揮毫,創作了一系列以“武漢加油”為主題的漫畫作品,通過自媒體發布,獲得大量點贊和轉發,讓人們感受到漫畫的“治愈力”。

  在社會各界的鼓勵與支持下,小林漫畫先后走進200多家醫院、疾控中心,舉辦了專題漫畫展。這些作品迅速集結出版,緊急印制4萬冊,捐獻給抗疫前線的醫護人員和患者。

  小林是臨床醫學出身,他的漫畫作品蘊含著治愈的理念。一場輕鬆、有趣、勵志的漫畫展,一幅幅色彩鮮明、富有哲理、積極向上的漫畫作品,如同春日暖陽,給患者帶來了溫暖與力量,增添了戰勝疫情的勇氣,也大大緩解了抗疫一線醫護人員的工作和心理壓力。

  記  者: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中國漫畫都保持著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傳統。這次疫情中的動漫創作,是否也是這種傳統的延續?

  金  城:回顧漫畫史我們發現,中國漫畫創作人素來具有使命感和責任擔當。新中國成立之前,張樂平1935年創作的《三毛流浪記》,反映了老百姓的淒涼和苦難﹔抗日戰爭時期,賴少其的《抗戰門神》、廖冰兄的《抗戰必勝》等作品極大地鼓舞了人心。新中國成立后,在社會主義建設的每一個進程中,漫畫始終發揮著急先鋒、戰斗隊的作用。

  今天的漫畫,既包括傳統漫畫,強調幽默感與懸妙的包袱﹔也包括動漫裡的漫畫,強調故事的敘述。有別於其他美術表現形式,它們非常適合媒介傳播,為大眾所喜聞樂見。在一些重大歷史時刻,漫畫藝術具有超乎尋常的表現力。

  “走出去”講述中國故事

  記  者:去年您參與策劃的“從水墨中來”系列展覽,讓中國動漫走進了日本、希臘等地。為何以水墨為主題?

  金  城:中國動漫在“走出去”的過程中,需要一個鮮明的文化符號。我覺得,沒有哪個符號比水墨更加鮮明、更容易被不同文化所包容和理解。比如動畫短片《小蝌蚪找媽媽》,取材於齊白石國畫《蛙聲十裡出山泉》﹔另一部享譽國際的《山水情》,則是由吳山明國畫作品演化而來,展現出中國傳統美術的無窮魅力與萬千氣象。雖然中國動漫並非全部是水墨形式,但水墨象征著中國文化的根,有著與眾不同的非凡魅力。

  記  者:在中外動漫交流過程中,您有哪些感受和認識?

  金  城:動漫不分國界,中外創作人聯系緊密,尤其是我們一衣帶水的近鄰、動漫大國日本,一些專業人士與中國老一輩藝術家交流頻密,留下了許多溫暖而美好的記憶。

  2019年G20峰會在日本舉辦期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聯合相關單位在大阪、神戶、奈良舉辦了“中國動漫日本行”巡展。2019年12月“中國動漫希臘行”活動中,我們帶去了創新演繹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大聖歸來》《白蛇緣起》等數十部全新力作。包括動畫和漫畫,展現出中共十九大以來中國動漫產業的全新面貌,讓海外觀眾看到了中國年輕人開放的姿態。

  通過這些動漫交流活動,我體會到,海外觀眾對於中國動漫的關注集中於“同”與“異”。他們期待在作品中找到文化的共通點和故事的差異性,並獲得視覺和思想上的共鳴。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