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在家“雲游”博物館

2020年02月26日08:2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在家“雲游”博物館

  新華社太原2月23日電 題:在家“雲游”博物館

  新華社記者王學濤、魏飚

  一部手機可以帶你看展覽、觀文化遺產、游壯美山河、學傳統文化。疫情防控期間,中國民眾足不出戶也能享文化盛宴。

  22日晚,山西博物院與浙江省博物館、中國國家博物館在抖音上做了3個小時的直播,數千網友邊觀看邊與講解員們積極互動。

  “太好看了,還想再去看一回”“好有意思,以后要多直播”“這個直播太帶勁了”“要是出書就更好了”……這一活動受到網友們好評。

  近日,在國家文物局的指導下,中國國家博物館、山西博物院、敦煌研究院、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館、浙江省博物館、遼寧省博物館、山東博物館、廣東省博物館聯合在抖音推出“在家雲游博物館”活動,通過直播、360度全景逛展等形式,豐富人們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家雲游博物館”的播放量截至23日9時已達2676萬次,其中,中國國家博物館的“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點贊量達17.4萬。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各地公共文化服務場所暫停開放。但不少博物館、出版單位、文化企業等免費開放更多數字資源,讓公眾享受不同形式的在線服務。

  學校還未開學,山西省太原市民白藝研和10歲的女兒宅在家裡“雲游”起了故宮。上小學四年級的女兒非常感興趣,看完還會考考媽媽。

  “視頻是免費的,生動、詳細、通俗易懂。”白藝研說,她本來計劃寒假時帶女兒去逛故宮,但因為疫情沒有去成,后來從公眾號裡看到這個視頻課,就跟孩子一起學習。“一節課隻有10分鐘,特別長知識,我以前去過故宮也不知道廡殿頂、脊獸是什麼。”

  “我要去故宮”公益視頻課由故宮博物院與中信出版集團合作打造。10節課通過介紹午門、太和殿、乾清宮等主要建筑,帶領小朋友們探索紫禁城600年的奧秘。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說,這是他們送給小朋友們的一份文化大禮,希望更多小朋友通過線上課程走進故宮,了解宮廷建筑、歷史文化、文物精品,愛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就算足不出戶,目光也可萬水千山。”這是一位網友在全景客旗下美麗中國APP公眾號上“雲游”后的感受。當全國各地旅游景區暫停對外開放時,這家虛擬旅游網站受到人們的關注。

  正月初二,他們發表的一篇文章《此時此刻,上百萬人在看!》閱讀量已達6788萬次。這篇文章中列舉了全國及國外眾多景區,點擊景區名稱即可VR全景參觀景區、聽語音講解。

  “公眾對我們平台的認知度有了提升,僅公眾號就新增100萬人關注。”全景客創始人兼CEO馬驥告訴記者,他做虛擬旅游10余年,已為近千個國內外景區制作了VR旅游。他認為虛擬旅游是對傳統線下旅游最好的補充,科技會為文旅插上翅膀,助其傳播得更快更遠。下一步,他們將跟更多景區合作,著力提升產品內容,把文化做得更深更全。

  而最了解自己文化的各大景區也在疫情期間紛紛推出線上服務。山西雲岡石窟實景漫游平台剛上線不久瀏覽人次已達15.36萬。線上參觀者可以360度無死角地欣賞到石窟藝術的魅力,聆聽專業細致的講解。

  “雲岡石窟實景漫游是雲岡石窟文物數字化成果之一,游客可以身臨其境、自由自在地全方位、多角度欣賞景區。”雲岡石窟研究院數字化室主任寧波說。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