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徐渭、文徵明領銜明清寫意人物畫

2020年02月26日08:1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徐渭、文徵明領銜明清寫意人物畫

  徐渭《驢背吟詩圖》

  作為北京畫院每年必做的“古代書畫系列”,去年推出的“吮毫描來影欲飛:明清寫意人物畫的象與神”,讓人們得見不少書畫名家的非主流佳作。上周起,這批作品重現於畫院“雲看展”。

  明史上有這樣一位傳奇式人物——在世間的聲望算不上奇高,可推崇他的書畫界大師卻接二連三。鄭板橋戲言“是他家門下的走狗”﹔黃賓虹評價他“三百年無人能及”﹔齊白石“恨不能早生三百年,為他磨墨理紙”。他就是有“中國梵高”之稱的徐渭。這位開創了明代大寫意花鳥畫先河的書畫大家,主張繪畫自當從“寫意”入手,使文人畫從重“形神兼備”轉向“意在象外”的高階境界。人們以往見識這類作品多在其花鳥畫上,而北京畫院推出的“雲展覽”之“帶您再看明清寫意人物畫”,給了觀者一次欣賞其寫意人物畫的良機。現藏於故宮博物院的《驢背吟詩圖》便是難得的人物佳作,描繪的是詩翁在驢背上吟詩的景象。詩人騎驢尋詩覓句,系古代畫家偏好的繪畫題材。圖中,一個長袍老翁騎驢徐徐前行,神情怡然自得。左上角斜出幾縷枝蔓,右側跋語“以書法作畫,古人中多見之。此畫雖無款識,為徐文長先生筆意靡疑。”系清初書畫鑒賞家張孝思的鑒定文字。整幅畫意筆草草,簡練放逸。

  吳門畫派是明代中期的一個繪畫派別,主要代表人物有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等名家。文徵明創作了許多實景山水畫,偶作人物,如他48歲時繪制的《湘君湘夫人圖軸》,80歲所作《老子像軸》,后者這次亮相館內“雲展覽”。文徵明生平多次畫老子像,或緣於其生活的蘇州古城內有一座名為玄妙觀的道觀,裡面的老子畫像由“畫聖”吳道子所作。作此畫時,已屆杖朝之年的文徵明在以精細之筆寫人物靜穆沉思神情的同時,兼以蠅頭小楷抄錄《老子列傳》於畫上,書畫渾然天成。

  觀展Tips

  如果覺得看圖片不過癮,還可從“北京畫院”微信公眾號下方的“微展”中進入微展菜單,再步入想看展覽的3D虛擬展廳自在瀏覽。這裡集結了近5年以來畫院推出的所有重量級特展,包括“齊白石的手札情思”“明清文人實景山水作品展”等當年熱門展,尤其近兩年的展覽,不僅配有美術館館長撰寫的導覽文,還有策展團隊的展覽解讀,以及當時展廳實景再現。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