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80后非遺傳承人以藝戰“疫” 泥塑作品致敬醫護人員

2020年02月24日08:4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80后非遺傳承人以藝戰“疫” 泥塑作品致敬醫護人員

“雖然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樣沖上一線,但除了捐款捐物,我總想以己之長為抗擊疫情做些事。”23日,經過一個多星期的創作,山西臨汾非遺項目“平陽泥塑”代表性傳承人劉波完成泥塑作品《民瘼懷憂——鐘南山院士》,向抗擊疫情一線的醫護人員致敬。

劉波是一名“80后”,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成千上萬的醫護人員奮戰在抗疫一線,一個個“逆行者”的身影時常使他眼中帶淚。

“年過八旬的鐘南山目光堅毅、自信、無畏,給人以希望。”劉波說,自己經常看到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的身影出現在新聞報道中,作為一名藝術工作者,他希望用自己的特長,創作泥塑作品,以藝戰“疫”,致敬醫護人員的同時給他們加油鼓勁。

有了這個想法,劉波立即投入到泥塑創作當中。2月23日凌晨,經過一個多星期的創作,他終於完成一件與常人等大的泥塑作品。這件作品凝固了鐘南山抿嘴含淚的一刻,表情細膩,栩栩如生。

劉波把這尊泥塑定名為《民瘼懷憂——鐘南山院士》。“民瘼懷憂”出自於宋代詞人曹冠的《浪淘沙·述懷》,“民瘼”意為民眾的疾苦,“懷憂”有憂思郁結之意。

目前,劉波已與相關部門取得聯系,這件作品將被制作成玻璃鋼或銅質的雕塑,通過山西省、臨汾市衛健部門捐贈給鐘南山及相關衛生醫療機構。(李庭耀)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