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靈鼠兆豐年——上海博物館鼠年迎春特展

2020年01月23日09:29 | 來源:美術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靈鼠兆豐年

“靈鼠兆豐年——上海博物館鼠年迎春特展”1月14日起向公眾開放。展覽延續了上博生肖迎新展的傳統,除了文物展出外,現場還設有卡通形象,歡迎觀眾擁抱合影。這些以“靈鼠”為主題的文物展品,分布在上海博物館一樓大廳、書畫館、陶瓷館和玉器館,等待細心的參觀者們去和它們偶遇。

上海博物館特別甄選了5件與鼠有關的文物,首次採用分散多點式的展覽呈現方式,鼓勵觀眾在探索中發現奇趣盎然的和老鼠有關的文物。其中一件展品陳列在大廳,4件藏匿於博物館展廳的不同角落,觀眾需用心尋找它們散落各處的靈動身影。

博物館大廳展出的這件文物名為銅鎏金持鼠黃財神像,他是藏傳佛教中的護法神祇,被奉為五姓財神之首﹔黃財神頭戴五葉寶冠,面相圓潤,胸腹之間裝飾瓔珞,左手托吐寶鼠口吐摩尼寶珠,老鼠是財神的手持器物,象征著慷慨、財寶與成就。在古印度,人們將老鼠視為財富象征,這和古代中亞地區的錢包多由鼠鼬縫制有關。

另4件藏匿在博物館角落的藏品呈現了文物中更多與鼠有關的精彩故事,有明晚期的青白釉鼠形硯滴、清代的玉鼠支神、元代的龍泉窯青釉堆鼠水盂和現代的《三鼠圖軸》。觀眾於不同的常設展中發現鼠文物后,可以掃旁邊展標上的二維碼,會出現相應的鼠文物形象和文物介紹。

在庚子鼠年到來之前,上海博物館以這個展覽送出鼠年祝福,願上海博物館的朋友們和參觀者喜樂安康,在新的一年中能繼續與博物館常伴,與藝術和美相隨。展覽將延續到2月23日。(路遙)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