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百年山西博物院首次展示院藏捐贈古代名家書畫

2020年01月23日09: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百年山西博物院首次展示院藏捐贈古代名家書畫

山西博物院成立百年以來接收的50余幅古代書畫捐贈作品21日在山西博物院展出,這是自1919年建館以來的首次集中展示,旨在向百年歷史中的300余位捐贈者致敬。

山西博物院擁有藏品40余萬件,社會捐贈始終是一項重要來源。“百川匯海——院藏百年捐贈書畫藝術”展從眾多捐贈藏品中遴選50余幅書畫作品,以捐贈時間為序分成了三個單元。

其中,元、明、清時期的名家作品尤為珍貴。這些珍品大多來自山西人錢自在的捐贈,包括元代顧安的《風竹圖》、元代《起蛟圖》、元末明初髪僧的《祇園大會圖》卷、明代的《羅漢渡海圖》卷等稀世珍品。其中,長達19米的《祇園大會圖》是山西博物院藏最長的一幅手卷,本次展覽也首次以全貌展出。

1919年10月,山西博物院的前身——山西教育圖書博物館誕生,成為山西省第一座博物館。常贊春作為博物館的籌備者之一,將所藏103件書畫捐獻給博物館。這批博物館最早接受的捐贈文物中,不乏三晉名家和海內巨匠的作品,如清代孫嘉淦的《芙蓉樓送辛漸》、清代祁世長的《純正蒙求》、清代錢慧安的《賈景伯嗜學圖》等。

1920年,山西教育圖書博物館向社會發出《征求名人書籍、出產物等物的啟示》,制定《對慈善家捐助經濟、書籍、物質提倡並表紀念之條例》,社會各界踴躍捐贈家藏,成為山西博物院藏品最早的積澱。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山西博物院藏品征集迎來黃金期。李宗仁,傅作義,冀朝鼎、羅靜宜夫婦,董壽平等人所捐古代書畫作品,精品迭出,尤其是傅山翰墨大量入藏,逐漸形成了特色館藏,是傅山研究的重要寶藏。

本次展覽展期至2020年4月21日,除此之外,春節期間,山西博物院還有“壁上乾坤——山西北朝墓葬壁畫藝術展”“百年傳承守正創新——山西博物院成立100周年特展”,山西青銅博物館“穿越時空的鼓聲”也將持續展出。(記者 胡健)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