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從3萬余件捐贈作品中精選850余件展出,蘇軾傳世珍品亮相

中國美術館奉上豪華藝術“年夜飯”

2020年01月21日09: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美術館奉上豪華藝術“年夜飯”

中國美術館最大規模捐贈作品展覽現場。記者 饒強攝

中國美術館自建館以來,在近一個甲子的歲月裡,得到了眾多美術家及家屬、藝術機構和個人的支持和慷慨捐贈。在新春佳節來臨之際,昨天,“向捐贈者致敬——中國美術館藏捐贈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展,以大規模“晒出”捐贈作品展的方式向捐贈者致敬。蘇軾、唐寅、仇英、齊白石、葛飾北齋、畢加索、大衛·霍克尼等眾多藝術大師作品齊聚,為京城觀眾奉上一道豪華藝術“年夜飯”。

中國美術館建館以來,已有海內外千人次捐贈作品,每一次捐贈背后都有一個感人的故事。此次展覽是中國美術館建館以來策劃舉辦的最大規模捐贈作品展,是從目前已經整理出來的1200余位捐贈者捐贈的3萬余件作品中,遴選出來的700余位藝術家的850余件作品。展覽空間按照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書法與篆刻、民間美術與工藝美術、攝影、綜合內容、國際捐贈9個板塊展示。

本次展出的古代中國畫作品中,最為引人注目的是蘇軾的《瀟湘竹石圖卷》。這件作品是已知僅存兩幅蘇軾傳世珍品之一,由中國著名歷史學家鄧拓先生捐贈,是學界公認的中國文人畫典范之作。1964年,鄧拓先生所藏145件古代書畫珍品入藏中國美術館,填補了中國美術館藏品在中國繪畫史上從宋代、元代至明清的空白,鄧拓先生早年試圖通過個人收藏重新梳理中國美術史的宏願終於得以實現。這批捐贈品多屬國之瑰寶,本次展覽是鄧拓捐贈作品入藏中國美術館后的第一次全數展出。

此外,黃公望、倪瓚、吳鎮、沈周、文徵明等赫赫有名的古代大家作品,也都在此次展覽之列。從北宋的蘇軾到元四家、明四家,再到清四僧等人的代表作,文人畫的發展軌跡清晰可循,讓觀眾可以直觀地了解中國古代與近現代繪畫的演進歷程。

而在國際捐贈作品方面,喜多川哥麿、葛飾北齋、安騰廣重、歌川國芳、凱綏·珂勒惠支、巴勃羅·畢加索、薩爾瓦多·達利等名家作品紛紛現身展覽。1996年德國收藏家路德維希夫婦捐贈了89件(117幅)國際美術作品,其中就包括畢加索、大衛·霍克尼、安迪·沃霍爾、利希藤斯坦、安塞姆·基弗等藝術大家的精品力作,亦使中國美術館真正形成了典藏歐美現代藝術史的國際性維度。

油畫捐贈板塊則涵蓋了中國油畫不同發展時期重要畫家的代表作,從王悅之、潘玉良、劉海粟等人早期的油畫作品,到吳作人、羅工柳、吳冠中、靳尚誼等新中國油畫名家作品,是研究中國油畫史不可多得的珍品。此外,版畫、雕塑等其它板塊的捐贈作品也均是星光熠熠,具有很高的藝術及學術價值。

展覽將持續至3月28日。(記者 王廣燕)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