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孔子故裡展出近150件“孔府過大年”文物

2020年01月19日08: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孔子故裡展出近150件“孔府過大年”文物

“孔府過大年文物展”18日在位於山東曲阜的孔子博物館開幕。此次展出文物共計81套(件)、149件,均從歷代孔府舊藏中挑選而來,近半數展品為首次集中展出。

寓意吉祥的明人門神畫、造型別致的清瓜蝶碧玉盒……展覽分新衣迎春、祈福迎祥、祭祖敬先、清供獻瑞四部分,通過展示各類極富觀賞性、寓意美好的文物,再現孔府過臘八節、小年、春節、元宵節等節日的風俗習慣。

“春節是中國人最為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代表中華民族向往團圓與興旺、幸福與美好的精神寄托,文化內涵豐富。”孔子博物館副館長楊金泉介紹說,孔府曾是孔子后裔世代居住的地方,是中國少有的傳承千年的文化世家,始終秉持“詩禮傳家”的古訓,傳承規模盛大的春節禮儀。在30多萬件《孔府檔案》中,有很多關於舊時孔府年俗的記載,是十分珍貴的文化遺產。

楊金泉表示,孔子博物館依托部分館藏孔府文物,在歲末年初舉辦“孔府過大年文物展”,旨在讓更多人在享受歡樂節日氛圍的同時,了解孔府年俗,感受聖裔家風,領悟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滿足民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真正實現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活起來”。

此次展覽由孔子博物館、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菏澤文化旅游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當天,孔子博物館與菏澤文化旅游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建立全面戰略合作關系,將通過資源共享和優勢互補,攜手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趙曉)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