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社會美育幫助人們適應現代生活

2019年12月11日09:28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會美育幫助人們適應現代生活

藝術的創新發展對於弘揚和傳播中華傳統文化具有重要作用。那麼,如何促成藝術的創新發展呢?關鍵在於教育。藝術教育能夠培養創作型和理論型藝術人才,從而促進藝術的持續繁榮。而社會美術教育作為藝術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既能提升國民的文化水平和藝術素質,也能為藝術發展提供良好的環境。藝術作品有人看,看得懂,能夠獲得觀賞者的普遍認同和喜愛,才能激勵藝術家大膽創新。而社會美術教育也可為民間藝術家的主動學習提供機會,使其在藝術表達方式和技巧方面更加精進。

除為藝術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外,社會美育對於提高國民綜合文化素質也不可或缺。相較於我國校園內的應試教育與素質教育,社會美育具有靈活性強的優勢,不必拘泥於學者與教者單方面知識輸出的形式,可以在博物館、圖書館、藝術館等文化氣息濃厚的地方開展活動,通過輕鬆的互動參與,讓觀者接受藝術陶冶。社會美育甚至可以利用街道、居民區空地、商業區走廊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區域布置美術教育展板,或者放置一些容易引起共鳴的繪畫作品,使人們隻需要利用一點空余時間就可完成閱讀,拓展自己的知識面。可以說,社會美育在時間上具有靈活性,在形式上具有多樣性,在提高全民綜合文化素質方面也有顯著效果。

當然,對於家庭美術教育來說,其首要工作是普及大部分父母都不擅長的藝術知識,這既可使父母與孩子提高藝術修養,又可促進親子感情。每件藝術品都蘊含著創作者喜悅、悲傷、歌頌、諷刺、激動、平淡等各樣情緒,需要觀賞者自己體會,而在觀畫的過程中,人們也可以體驗不同的人生,感受不一樣的喜怒哀樂,豐富自己的心靈。

社會美育的核心是提高國人的藝術素養,藝術素養包括想象能力和情感能力,培養藝術素養首先需要掌握一定的藝術知識,然后通過觀賞藝術作品積累審美經驗,享受審美帶來的愉悅感。在這一過程中,審美主體能夠運用想象力,激發自身的情感,領悟美的規律,從而獲得審美能力。

藝術素養對於人們適應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現代社會給人們帶來便利生活的同時,也向人們提出了更高要求。現代社會追求以人為本,要求個體能夠推己及人、充滿愛心,能夠包容與自己在生活習慣、文化背景、價值取向上有所不同的他人。社會美育能夠普遍提升人們的藝術素養,以潛移默化的方式使人們形成謙和有禮的性格、高尚的道德情操。這樣的人在家庭中親善友愛,維持家庭和睦﹔在社會中能夠體諒他人,促使社會和諧。

大眾文化在今天已成為一種新型文化形態,那麼,如何提高大眾的文化藝術品味呢?社會美育也是最為便捷有效的辦法。大眾是社會當中最廣泛的群體,他們來自不同的階層、民族、地域,擁有不同的社會身份,他們的知識文化水平也不盡相同,而社會美術教育的特點是生動有趣,能夠照顧到不同群體的知識文化水平﹔形式多變,根據受教育對象的不同可以靈活地進行調整﹔覆蓋面廣,對幾乎所有的社會群眾都有效果。由此可見,社會美育是塑造現代社會公民的有效方法,它能夠提高公民素質,從而適應現代社會的需要﹔也能培養全面發展的高情商人才,滿足經濟發展的要求。(馬菁汝)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