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書畫

阿拉善岩畫與居延漢簡亮相寧夏博物館

2019年12月09日09:10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阿拉善岩畫與居延漢簡亮相寧夏博物館

12月3日,由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廣電局主辦,寧夏博物館支持,阿拉善盟文物局、阿拉善博物館承辦的2019年度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岩畫與居延漢簡藝術展”開展儀式在寧夏博物館舉辦。

本次展覽共展出阿拉善珍貴岩畫實物39件、石雕6件、居延漢簡60枚、岩畫拓片60幅,分為“仰觀俯思·山海探幽”“千載詠嘆·披圖可覽”“弱水流沙·木石共思”“絲路芳華·鑒古開今”4個章節,為參觀者呈上豐富多彩的文化藝術盛宴。

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廣電局黨組書記、局長,本次展覽策展人孫建軍在開展儀式上說:“岩畫是人類早期以圖像獲取和傳播信息的方式,也是最古老的藝術形式之一。阿拉善岩畫因分布廣、數量多、類型多樣、制作精美,在中國乃至世界岩畫界享有盛名。阿拉善岩畫具有極高的歷史文化和藝術價值,內容涉及動植物、牧獵生活、遷徙征戰、圖騰崇拜、文字符號等,充分體現了草原文化深刻的內涵。”目前,在阿拉善已發現5萬余組岩畫。

居延漢簡與殷墟甲骨、敦煌遺書、明清檔案並稱為20世紀中國文獻界的四大發現。寧夏博物館館長李進增表示:“阿拉善獨特的地理條件,為保存漢簡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出土於這裡的居延漢簡舉世聞名,對研究漢代的政治、經濟、軍事、邊防、屯田、水利、地理、交通、法律、民族、宗教等,均有極高的參考價值。”

據了解,2018年,阿拉善岩畫和居延漢簡曾亮相中國美術館,引起了各界廣泛關注。在此基礎上,“岩畫與居延漢簡藝術展”又成功申報2019年度國家藝術基金項目,開展呼和浩特、銀川兩地的巡展,集中展示了阿拉善厚重的歷史文化積澱和民族特色,促進地區之間乃至國際文化和藝術的交流、互鑒。

本次展覽將於12月31日結束。(崔娜)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給孩子的五堂美術課
  • 安塞農民畫
  • 館長邀您看展了
返回頂部